贵州黔东南台江县:突出中药种植 壮大林下经济

2019-07-17 12:1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我的白及是纯野生品种,市场价格很好。目前我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争取通过不断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近日,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白及种植户杨体洪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

  南宫镇交宫村位于红阳二期风电场东面山脚下,山地多,植被好,是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好地方。为了寻求增收渠道,实现脱贫致富,近年来,村“两委”不断摸索新的增收产业,带领交宫村广大村民积极摸索发展中药材种植。白及是一味名贵的中草药材,药用部分主要在块根,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目前市场需求量大,药材供不应求。

贵州黔东南台江县:突出中药种植 壮大林下经济

长势喜人的中药材 摄影 王道东

  “我从去年7月份开始种植白及。为什么种植白及?白及目前算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市场前景蛮好,一斤可以卖到100多块;亩产量也是蛮可观的,一亩可以产到三四百公斤,亩产值可以达到六七万元。”白及种植户杨昌成说。

  交宫村五组杨体洪夫妇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生活开销、供小孩读书等费用全部依靠中药材种植。夫妻俩在村里特别勤快。从2013年开始,夫妻俩知道白及的市场行情后,在山坡上寻找野生苗培植。他们利用分支移植和成熟的种子进行播种育苗繁殖。2017年开始挖出药材销售,经过几年时间的种植现在已扩大到5亩。

  在交宫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同在南宫镇的展啊村也不甘落后,大力发展黄精种植产业,南宫镇为展啊村引进了千亩黄精中药材种植帮扶项目,黄精种植3年后可以上市,林下种植亩产达2000斤以上,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斤5元,每亩产值达10000余元。3年之后进入丰产期,投入少、繁殖快、产值高。种植黄精等于打开了一道财富之门,是真正的“黄金”产业。

  南宫镇展啊村基地管理员刘湘平介绍:“我公司黄精种植项目于2019年3月份进驻展啊村,共流转土地200亩,已经下种70亩,流转林地1500亩。其中,已整地200亩,套种了50亩。预计到2019年底全部实施完成。”

  据悉,台江县国土面积162.6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26.8万亩,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78%,是全省十大林区县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台江县用好用足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成效显著。

  目前,台江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在台拱镇、南宫镇、排羊乡和方召乡发展冰球子2000亩、天麻1万平方米、铁皮石斛550亩、金钩藤2000亩、松茯苓1000亩,预计产值1310万元。

  此外,台江县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以金秋梨、枇杷为代表的经济林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2016-2017年发展经济林种植面积2.65万亩,主要树种蜂糖李、脆红李、青脆李、枇杷、桃等。台江县还在林下放养或圈养鸡等禽类,每亩可投放60-100只,林下的野菜、昆虫可补充鸡的饲料,鸡鸭鹅的粪便经过处理可做林地的肥料,形成良性循环的林下生态经济模式。目前,台江县林禽经营面积5000亩,年存栏鸡30万只,预计年产值1800万元。(文 王道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