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谋合作 山海之约赴未来 ——写在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即将召开之际

2019-07-18 11:1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12日,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锐锋正在忙碌着即将到来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相关筹备活动。对于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来说,今年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他们将迎来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参会代表。

  泰国清迈大学,与贵州大学明德学院相隔万里,原本看似不可能有交集的两所学校,如今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一平台成功地将双手越过山海、跨过万里,紧紧地牵在了一起。

  与9个东盟国家的高校建立联系,与泰国5所高校达成框架协议。这是从2018年以来,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取得的硕果。2019年年初,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开启与国外优质高校的合作办学之路,而在此之前,贵州大学东盟研究院明德“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也于该校成立。

  随着与泰国高校的不断交流合作,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朝着国际化办学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我们和清迈大学已达成交换生项目合作协议,从今年起两校会互派学生交流学习。”李锐锋介绍。

  据了解,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希望通过和国外优质高校合作办学的模式,让本校的学生在校就能享受到国外的教育方式,实现国际联合办学的实际效果,从而提升办学质量。

  “东盟国家既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也需要大量的人才,未来我们将在电子商务、土木工程等方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向东盟国家输送人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院长王颖华说。

  王颖华表示,未来,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个平台,加强同东盟国家排名前五的高校的交流合作,大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为贵安新区乃至全省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合作,不仅在于教学模式上的互学互进,更在于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通。

  从2013年就开始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贵州中医药大学,便是这两者有机结合的典范。今年,该校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即将拉开序幕。论坛将推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临床护理、中医养生方面融合与促进,充分展示贵州丰富的民族医药资源及发展成果,切实提升中医药文化在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全面推动贵州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未来,贵州中医药大学还将进一步融入中国元素、丰富交流载体,拓展交流形式,整合贵州民族医药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教育资源、产业资源,通过师生交流、留学生培养等形式,推进与东盟高校的学术互动;并通过联手新加坡、泰国、印尼等中医师公会等机构,搭建平台,促进医疗合作,不断扩大贵州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现在整个项目完成了80%,正式投用后将会成为我们了解东盟文化的又一个重要平台。”7月12日,在贵安新区大学城东盟小镇建设现场,该项目的营销总监刘恒为记者介绍了整个东盟小镇的建设情况。

  东盟小镇占地278亩,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整个小镇以东盟十国文化为基础的休闲旅游主题商业街区,是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同时,东盟小镇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的配套商业项目。

  整个东盟小镇按照“一轴、两心、三节点”的整体规划,将建设十坊街、禅修院、东盟教育文化中心、沐心斋、静思阁、特色步行商业酒店配套区、酒店等特色风格建筑。涵盖民族风情体验馆、健康坊、古玩坊、创意坊、精品坊、喜剧坊、伊甸坊、文艺坊、养生坊、娱乐坊。

  据了解,东盟小镇建成后,游客既能在东盟小镇感受到东盟的美景风情、建筑风格、生活习俗、文化古韵、特色产品,又能领略贵州的特色文化、民族精神、时代品质、生活品味、人文情怀和教育理念。

  同时,东盟小镇里的东盟特色风情街正式开放后将会引入东盟国家的商家,将东盟国家原汁原味的小吃、饰品等融入到整个风情街里面。(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