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担使命 真抓实干促脱贫——雷山县丹江镇脚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刘韬的致富经

2019-08-13 13:3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去年5月,刘韬被中国农业银行派到贵州黔南州雷山县丹江镇脚猛村任驻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吃住在村,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脚猛村脱贫出谋划策找项目,赢得了当地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赞誉,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作“刘北京”,刘韬还荣获了“黔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

  脚猛村位于县城西北面,全村农户232户1102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75人,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由于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没有驻村工作经验,为当好第一书记,从驻村第一天起,刘韬就开始了挨家挨户听民声、察民情的上门走访。

牢记初心担使命 真抓实干促脱贫——雷山县丹江镇脚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刘韬的致富经

刘韬在走访农户 摄影 李金莲

  同时,他还利用党支部会、村小组会、院坝会、村小组会等渠道多方倾听村民代表的呼声,了解村民的发展愿望。针对脚猛村农业自然条件差、致富路子单一、村集体经济不强等现状,刘韬提出了建强基础党组织、持续开展“智志”双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良葡萄种植品种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思路。

  丹江镇脚猛村党支部书记文锡红说:“讲刘韬书记老百姓不懂,但是他们知道是‘刘北京’,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刘书记白天在村委会服务老百姓,晚上就入户去,跟老百姓商量明天做哪些事,做哪些产业,上哪些班,在我们老百姓的评价当中,我觉得‘刘北京’在我们村,村民们很满意。”

  “我个人以前是在北京上班,现在在基层,到村里边跟广大农民打交道,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得到了很大的充实,有了基层的工作经验,还有就是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全村有22户实现了脱贫摘帽,我从北京的那种环境过来,的确是生活更艰苦了,但是我看到广大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刘韬很欣慰地说。

  在刘韬的牵线搭桥下,一笔笔资金、一个个项目先后在脚猛村落地。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帮扶脚猛村资金共计105万元,用于村里1.5公里产业路的修建和硬化,党群活动中心的改造以及困难群众的慰问和业务培训。共为贫困户发放黑毛猪仔106头,协调县农行专门针对脚猛村开发“晶葡e贷”产品,为当地葡萄种植户发放信用贷款,最高额度达10万元。并协调引进杭州对口帮扶养羊项目150万元、民俗建设项目52万元。还完成了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人饮工程的建设,以及村委厕所、食堂、小澡堂等的修建和改造。

  刘韬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党建与脱贫攻坚联系起来,真正让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和推动脱贫攻坚,我们将充分尊重群众的种养殖习惯,以葡萄产业为主导产业,同时我们还要以山羊、黑毛猪、林下养鸡、稻田养鱼等养殖业协同发展,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新格局。”(文 李金莲 李宇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