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对 “三向联动”机制释法析理解疑惑

2019-08-15 13:1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我们只是犯了罪,但我们不是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是3名以上组织成员,有明显首要分子,重要成员较为固定,经常纠集在一起。你们每次犯罪都是3个人及以上的……这就是恶势力犯罪集团特征。”在2018年的一次庭前会议上,池某能、戴某海、陈某福等犯罪嫌疑人听了审判法官释法析理后,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这是六枝特区人民法院“三向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中的一个场景。法官们从法理、情理、事理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让当事人尽早认罪悔罪。

  “这是我们法院不断深化审判管理改革,从多年办案经验中摸索出的一套方法:即是由六枝特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及辩护律师三向联动,将释法析理贯穿于开庭前、庭审中和裁判后的全过程,引导当事人理性、规范诉讼,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被告人认罪认罚,息诉服判。”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景刚介绍说。

  针对近年来法院受理的各种刑事、民事案件的案情,特别是针对一些涉黑涉恶案情的研判,一些当事人因为缺乏法律知识,对自己的罪行认识不清楚,对裁判结果有不合理预期。一旦法院的裁判结果满足不了其心理预期,就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容易产生上诉情况。基于此,2018年初,法院出台了“三向联动”机制,刘景刚说。

  案件移送法院立案后,召开庭前会议,由特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及辩护律师与被告人见面,进行初步的释法析理。

  庭前会议结束后,召开联动会议。三方就案件是否构成犯罪、犯罪实事、从重从轻减轻情节、刑罚处罚预判等方面,充分讨论发表意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达成初步共识,统一释法析理口径。

  在开庭前,由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就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根据案件的事实情节,结合量刑规范化的有关规定向被告人释明;由辩护律师分别向被告人释法析理,让被告人客观理性认识和评价自己的行为,使被告人有恰当的刑罚处罚心理预期。

  在庭审中,承办法官对被告人不认罪的原因和事由等进行审查时,有针对性地向被告人开展释法析理工作。

  在宣判后,承办法官针对判决的理由和规范化量刑的过程向被告人释明,讲法律,谈政策,帮助被告人正确理解裁判结果,自觉地接受法院裁判、履行生效裁判,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如实供述自己犯罪实事的依法可从轻处罚,以黑恶势力名义犯罪的可从重处罚……这当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成为我们致胜的一个‘法宝’。”参与办理了3起涉恶案件的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杨芬说。

  宽严相济的审判,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也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让六被告一致表示:“服,不上诉。”之后,六被告悉数上缴了非法所得以及罚金,实现了打财断血的目的。

  自采取“三向联动”机制以来,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共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6件22人,均无一人上诉,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了100%。

  息诉服判的背后,是六枝特区人民法院提高办案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力争每起案件的判决都经得起考验的责任担当和崇高使命。(文 李曼 晏华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