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发展全域旅游 精耕幸福产业

2019-08-19 10:44:28|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漫山遍野种瓜果,万亩荒山变花园,清凉空气吸引外来客,家家户户乐开颜……在8月18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遵义旅发会桐梓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分享会上,来自桐梓县主要领导及乡镇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分享了近年来桐梓旅游发展的路径和成效。旅游产业专家、网络达人及媒体记者等各抒已见,为桐梓县全域旅游建设建言献策。

  因地制宜 把“清凉”卖到重庆去

  桐梓县位于贵州省北部,与“火炉城市”重庆接壤,国土面积3207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5℃,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4000至6000个左右,是贵州北大门,遵义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境内有川黔铁路、210国道、兰海高速、渝黔快铁、正习高速等5条交通大动脉,素有“川黔锁钥”“黔北门户”之称,随着渝黔快铁的开通,已进入重庆1小时核心经济圈。

  “面对重庆市场,我们要把‘清凉’卖到重庆去。”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说。2006年,桐梓县确立了“经济工业大县、绿色产业之乡、特色旅游胜地、重庆卫星城市”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从最初的短期寄宿,到火爆的乡村旅馆、蓬勃的旅游地产,再到如今正在兴起的康养旅居,13年的持续发展让桐梓更加有底气。“我们通过锁定一个目标、做强一镇产业、引进一批龙头、盘活一镇资源、探索一条新路,初步实现了‘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人人奔小康’的目标。”桐梓县官仓镇党委书记娄立峰说。

  据介绍,官仓镇素有“官之粮仓,黔北小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2013年,该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官仓镇全境域乡村旅游。如今,官仓已建成万亩果园、万亩菜园、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千亩荷塘、10公里骑行大道和两个风景旅游度假区,438家乡村旅馆“遍地开花”,每年到官仓赏花品果纳凉的人次均在100万以上,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桐梓九坝,一个国土面积仅为14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8万人的乡镇,每年却吸引着近5万游客前往避暑旅游,原因何在?桐梓县九坝镇党委书记赵久强给出答案。“用心、用情营造游客主人化、客主一家亲”的氛围和亲情,让游客在九坝真正找到家的感觉。”赵久强说,随着九坝的乡村旅馆、接待床位、旅游地产和入住游客日益攀升,游客主人化、客主亲情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细腻化成为当地吸引游客最重要的秘密武器和法宝,也为当地带来超过亿元的收益。

  全域打造 实现旅游井喷

  欣赏令人怦然心动的万亩花海,游览淳朴自然的乡村民宿,参观风情浓郁的苗族祭祀,体验惬意放松的温泉康养,踏上记录时光的桐城记忆……如今的桐梓,避暑纳凉,全域可游,游客来到桐梓,不仅玩起来,更能住下来。

  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说,为了不断夯实基础建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质量,桐梓县以“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五最”为目标,大力招商引资,激活民营经济,采取PPP、混合改制、社会资本独资、“三变”改革等模式,开发旅游地产,建设旅游景区,打造高端民宿,致力为游客旅居游玩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

  2010年以来,桐梓县成功招商引资兴茂、锦天、新中成、南方集团等12家民营企业,计划投资448.27亿元,建设300万方旅游地产;引入社会资本,深入挖掘桐梓红色文化、夜郎文化、抗战文化等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成黄莲假日、狮溪柏芷山、木瓜水银河、九坝百花园、开元芳草地、尧龙山天域极地、马鬃红苗客栈以及枕泉翠谷温泉等9个特色乡村度假民宿酒店,引领乡村民宿产业的发展。

  “我们投资了上亿元,在马鬃苗族乡和容光镇分别实施了客栈景区和茶旅项目,不仅为当地旅游发展起到促进和示范作用,也进一步引领了乡村旅馆和农家乐的聚集和发展。”贵州森航集团董事长何文德说。此外,贵州森航集团还投资了投资3.2亿元,打造了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的“桐城记忆”项目。这座具有地标性的商业文化旅游综合体,不仅是历史桐梓的记忆再现,还聚集桐梓县24个乡镇两个街道各有的特色特产展馆,助力“桐货出山”。

  “依靠社会投资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打造‘三大体系’规范旅游管理,让桐梓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理想的旅居之地。”吴高波说。截至目前,桐梓县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9个(其中4A级1个,3A级8个),乡村旅游点34个,宾馆酒店89家,2018年接待游客192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2亿元。全县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24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1.8万人,通过旅游业实现“减贫摘帽”的贫困群众4400余人。

  优化再升级 让桐梓旅游更具魅力

  “桐梓的山水还是那么美,瓜果还是那么香甜,发展潜力更大了,发展信心也更足了。”第二次走进桐梓,网络名人、旅行专栏作家@旅行厨男王健如此形容自己的所见所感。2017年,王健曾和人民网贵州美丽乡村融媒体行的网络大咖们一行走进桐梓,在绿水青山中感受这片土地的灵秀与魅力。而今再赴桐梓,不但在亲切中有惊喜,也有了更多期待。

  在王健看来,文化是旅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桐梓历史文化悠久,远古文化、红色文化、夜郎文化影响深远,农耕文化、美食文化等独具特色。为此,他期待桐梓能够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在文化打造上进行延展延伸,以更加开放和国际性的视野,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把桐梓推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贵州生活了13年,工作9年,经济日报记者吴秉泽曾数次到桐梓采访。在吴秉泽看来,近年来桐梓的乡村旅游获得迅速的发展,但依然还有上升的空间。他希望桐梓能够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的种类,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附加值,让好风景和好空气更好地“变现”,更多百姓分享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

  “桐梓当下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抓手,促使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更迭,以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把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相结合的独特路径。”会上,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表示,从乡村旅游到全域旅游,再到当下的“旅游+”阶段,桐梓实现了旅游产业发展“三步走”,产业链不断纵深推进,率先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旅游+”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桐梓模式。他期待着,未来桐梓能够在持续深化旅游布局、不断丰富旅游产业链上下功夫,并加大与各大平台的宣传对接,发出桐梓旅游好声音,让更多人认识“醉美新遵义”,爱上“清凉桐梓城”。 (作者 孙远桃 龙章榆 李宇 王秀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