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对口帮扶黔南扶贫协作谱新篇

2019-08-20 09:33:58|来源:新华社|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山海情深,同心筑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2013年起,广州市接棒深圳市,开始对口帮扶黔南州。特别是2016年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进驻黔南以来,合力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向深入,在黔南大地盛开幸福之花,结下累累硕果。

  数据最清晰:2016年以来,广州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2.2亿元,用于支持黔南州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广州社会各界向黔南州累计捐款、捐物折合约5002万元;广州63所学校与黔南州63所学校结对开展教育帮扶,今年黔南州共向广州输送113名贫困学生去读职业学校;累计引入广东企业71家,完成投资额41.02亿元,带动1.14万人脱贫。

  劳务协作实现两万余人就近就业

  8月19日上午8时,荔波县黎明关乡木朝村贫困户李奇雨,与该县其他乡镇的100名伙伴,又进入家门口的就业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据悉,荔波县和广州市白云区为加强两地区域劳务协作,提升对口帮扶成效,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问题,在白云区和荔波县两地人社部门的精诚合作下,引进了广州彩道集团公司在荔波县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

  家中孩子才两岁,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听说可以在家门口上班,李奇雨立即从外省返回家乡,5月份起在扶贫车间做小手工艺饰品彩绘工作。“计件工资,每个月收入两千五六,还包吃呢!”李奇雨告诉记者,丈夫还在外地,自己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还照顾老人和孩子,两口子放心多了。

  荔波县人社局局长李学恩告诉记者,就业车间有效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目前已经吸纳101人,其中5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月均工资超过1800元。

  据悉,2016年以来,黔南州10个贫困县在结对帮扶的广州市各区挂牌成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两地联合举办劳务培训班166期,培训贫困人口6495人,通过举办60场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扶贫车间稳定就业、培训后就业等劳务协作方式,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22294人。目前,已在东部稳定就业1.6万人。

  人才交流活了思维开了视野

  来自广州市南沙区中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白金喜,作为援黔人才,从今年1月到贵定县人民医院工作。

  据悉,由于开颅手术要求极高,以前贵定县人民医院一年的手术量也就几例,大多数都是送外就医。白金喜来了半年,该医院开颅手术量就已达30多例,在增加手术数量的同时,手术方式也由原来的去骨瓣转变为定位钻多孔,大大减少了手术创伤。

  坐诊、下乡义诊、手术……只要医院需要,白金喜都会出现在各个岗位上。在医疗扶贫的路上,他为贵定老百姓带来许多福音。

  8月初,通过从广州市南沙区来贵定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荆茂团的牵线,贵定县有4名干部到南沙区去学习锻炼。在广州市南沙区融媒体中心跟岗学习的贵定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吴艳兰,通过10多天的学习,感触颇深:“机会很难得,我们都十分珍惜!”她说,到沿海发达地区,了解新时代媒体融合新理念、运行模式、管理方法,特别是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调动每个人积极性、创新探索精神,“开阔了视野,激活了思维,提升了境界”。

  截至目前,广州共选派40名党政领导干部,累计选派35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南挂职和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当地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946人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6974人次。2019年,黔南州向广州派出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50人。

  电商帮扶 “菜篮子”鼓了百姓钱袋子

  “我家的米,都卖到广州去呢,每年还没打米就被预订完!”8月19日,贵定县沿山镇石板村巩一组的农户王树平站在自家稻田边,仿佛看到了自己种的大米被端上广州市民餐桌的情景。

  王树平过去是一名贫困户,2017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他家的农产品纳入网络销售平台,通过该学院两年的帮扶,他家已经脱贫,“今年的近2000斤大米,全部卖到广州!”

  自2017年以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轻爱黔行”扶贫行动,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探索“大学生+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新模式,引导贵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小棉说,截至今年7月,“轻爱黔行”团队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892人。通过电商帮贫困户卖出2万多斤大米、1760升菜籽油、 5620斤茶叶等各类农产品,销售额40多万元,让贫困户人均增收142.4元。

  助力“黔货出山”、产业扶贫,已成为对口帮扶的重要扶贫协作模式。两地充分发挥广州及珠三角庞大的市场优势,拓展黔南绿色农特产品销售市场和渠道。黔南在广州5个帮扶区设立了“黔货出山”分销中心或展示销售窗口,将黔南州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基地,并在都匀市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在贵定县建立了中国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黔南州的优质农产品、水果等“飞”出大山,跨向世界。(作者 张发扬 高荣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