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助力罗甸县攻坚贫困堡垒

2019-08-20 14:53:52|来源:新华社|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8月16日,罗甸县凤亭乡联明村油茶种植基地里,省应急管理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陈兴国和联明村党支部书记姚本甸,看着一片片被果子压弯了枝条的油茶树,高兴地聊了起来。

  “没想到你带着我们精心管理之后,以前不起眼的油茶树能结出这么好的果子。估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拉起一根挂满油茶果的枝条,姚本甸乐呵呵地说。

  “是啊,要是不好好管理,村里的几千亩油茶树就浪费了。你看,光是这一棵树就能摘30多斤果,那就是300多元呢!”陈兴国也笑着回应。

  姚本甸告诉记者:“自从陈书记来到我们这个深度贫困村,就开始帮助我们一步步地发展油茶产业。现在,我们已经和企业合作建起了油茶加工厂,油茶卖到了很多省份,已经成为大家的致富产业。”

  联明村的变化只是省应急管理厅帮扶罗甸县的一个缩影。省应急管理厅驻罗甸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陈剑波介绍,自2016起,该厅开始定点帮扶罗甸县红水河镇俄村村、罗暮村、罗妥村和凤亭乡联明村、交吾村共5个村。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2019年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成立了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出台了定点帮扶和驻村工作帮扶工作方案,形成了每位厅党委委员帮扶到村,每个党支部帮扶到组,每位党员帮扶到户的机制。

  “党建,是我们抓的首要工作。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堡垒,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红水河镇罗暮村第一书记雷宗寿告诉记者。据介绍,省应急管理厅派驻罗甸工作队按照“一宣六帮”要求,传递党的声音,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同时,针对驻村党建工作薄弱点,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强基层党组织。目前,5个村共有党员193名。2018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6名、接收预备党员5名,共有5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大家的共同目标。“驻村就要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就是要让群众富起来。”红水河镇罗妥村第一书记李文武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各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夯实,产业得到了壮大。仅2018年,5个村修建通组路45.26公里、水渠4.13公里、排污沟8.4公里、饮水工程2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1个、卫生室1栋,改造危桥1座,治理河流2条,安装LED节能路灯403盏,新建移动通讯基站3座……硬件的完善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为实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眼下,各村的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珍珠李、蜂糖李、杂交构树、百香果,以及生猪、土鸡、旱鸭等种养产业,有力促进了群众增产增收。目前,已有3个村顺利摘掉穷帽,剩下的2个村也将在今年实现脱贫出列。

  几年的帮扶,也让村民与工作队的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姚本甸告诉记者,2017年,村民们用一封按了400个红手印的申请书留下了本应返回贵阳工作的陈兴国。“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已经‘住’进了我们的心里。接下来,我们还希望跟着他们干,早日实现同步小康。”(作者 梁晓琳 何登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