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大田村: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走好“村社合一”脱贫路

2019-09-03 09:2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玥

  2018年8月,贵州关岭县大田村以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指导,以“村社合一”为基础,以发展蛋鸡养殖为目标,成功与柳江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引进12000羽蛋鸡,并于2019年1月初见效益,仅仅三个月就发放4.17万元分红,平均每户贫困农户分红300元。

  以前的大田村,发展无门路,资金无保障,干群无激情,如何打开门路、筹措资金、激发干群,这个重担压在了村支书徐代惠身上。白天讨论产业方向,晚上思考发展目标,在这位93年的年轻村支书的感染下,村干部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主动发言,各抒己见。最终,村干部们商讨后决定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在明确发展方向后,村支两委通过扶贫产业子基金贷款100万元、青岛对口帮扶资金50万元与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能够容纳16000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场,当年8月建成。同时,大田村在帮扶单位安顺学院的帮助下,与柳江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引进12000羽蛋鸡苗,并于10月30日正式投产。

   “通过一年的积累沉淀,鸡蛋的质量更好了,产销对接是没有一点儿问题的。现在每天产蛋25件,每件360枚,销售价格为每件250元,商家还自己上门运。”鸡蛋产量高、质量好,徐代惠的心里底气足、信心足。

贵州关岭大田村: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走好“村社合一”脱贫路

农户正在给蛋鸡喂食 摄影 高智

  经过不懈努力,时隔短短一年,这山坳坳里的蛋鸡养殖场日产鸡蛋9000余枚,实现每天纯利润2000元,毛收入已达170余万元的显著成果。从零产业到强产业,大田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蛋鸡脱贫路。

  为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村合作社以“补收入短板”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务工,并以轮换制的模式进行务工管理,让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都能到养殖场务工增收;同时,养殖场覆盖大田村所有贫困户,采取“721”利益联结机制,即产生利润后贫困户占70%,合作社占20%,村集体占10%。

    “我们首批引进的12000羽蛋鸡将被淘汰,目前已经对接好遵义的商家,每只淘汰的蛋鸡将以26元左右的价格销售出去,产生20余万元的效益;同时,新预订的16000羽蛋鸡将在11月份进场,一个月后就能投产。扩大养殖规模后,每天能够产出38件至40件的鸡蛋。”说起未来的发展,徐代惠侃侃而谈,成竹在胸。“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来看,产业发展贵在精而不在多,把蛋鸡产业做大做强,未来发展至5万羽的规模,做出市场,做成品牌是我们最终的产业目标。”(文 高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