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首个智能分布式策略配电项目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成投运

2019-09-04 16:18: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根据大学城区域配电自动化DFA智能运行策略,21台环网柜配电终端继电保护定值区按要求已从02区全部切换到00区,所有站所终端(DTU)相关参数准确无误,整个馈线自动化系统运行正常。”8月30日,贵安供电局生技部配电自动化班班长杨旭向调度部门和分管领导汇报。

  这意味着具有遥信、遥测、遥控“三遥”功能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区域配电自动化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贵州省范围内配电网领域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智能分布式策略配电项目。

  “本次新投运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配电自动化项目,惠及63.46平方公里范围,包括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理工学院等院校、大学城双创园、大学城科研基地、大学城医院、大学城管委会、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东盟国际会议中心、群升豪生大酒店、恒大文化旅游城、东盟小镇、大坝井社区等在内的整个大学城区域内师生、居民25万人。”贵安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廖东颖说。

  据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胡仰鹏介绍,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智能分布式配电网自愈系统,对配电设备故障具有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决策、自我恢复的“四自”功能,当配电网发生故障时,馈线自动化系统疾速对故障进行分析判断、快速准确定位、自动切除或隔离故障区,迅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供电,并自动上报处理过程和结果。这对降低客户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客户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使大学城配网自动化成为可能,我们从技术上进行分析论证和试验,从网架上加强规划与建设,分别从220千伏党武变电站、110千伏紫光变电站两个不同的电源点建设多回10千伏线路,共同向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提供电力支撑,使整个大学城区域成为‘手拉手、脑通脑’互供互倒的高可靠性双环配电网络,达到了N-1或N-2的国内先进水平。”贵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宁楠说。

  8月28日上午10时25分,贵安供电局工作人员按照系统测试现场模拟方案,人为设置故障使贵安新区220千伏党武变电站10千伏党学Ⅰ回线004、党学Ⅱ回线003开关跳闸,造成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明德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贵安新区大学城医院、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大学城双创园等诸多电力客户主供线路断电。

  “瞬间停电?我完全没有感觉到。”坐落于贵安新区栋青南路的大学城医院窗口收费员张晓倩说道。

  “故障无感知,停电未察觉,这是因为在停电的瞬间,我们的智能分布式双环网馈线自动化系统迅速运作,立即对断电线路设备进行了智能自行重组,0.22秒内将失电用户解列成2个负荷组,并转移至110千伏紫光变电站迅疾完成了全部失电负荷的复电,用户当然意识不到停电。”杨旭说道。

  据杨旭介绍,传统的配电网,若220千伏党武变电站出线的配电线路故障发生后,从接到调度部门抢修通知,组织人员车辆赶往停电现场,到巡视查找具体故障点,再到隔离故障,恢复送电,至少需要90分钟,有时甚至需要2至3个小时。

  “借助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信息手段快速确定故障点所在的分支区段,大大缩小了停电范围,不再需要大队人马满山遍野徒步查找线路故障位置,极大减轻了配网抢修人员的工作负荷和劳动强度,更大幅缩短了抢修复电时间。”贵安供电局生技部输配一班班长罗金龙说。

  据了解,在双环网的网架下,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项目,可满足开环状态任意运行方式的配电网故障自愈等高可靠运行的需求。与主站集中式配电自动化系统相比,该智能分布式双环网馈线自动化系统的故障信息收集时间只需要30毫秒,远低于主站集中式配电自动化系统所需的3000毫秒。同时,故障处理过程全自动进行,最大可能地减少了故障停电范围和时间,使10千伏配电网故障处理时间从分钟级提高到毫秒级。(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