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电子档案助力退役军人档案“轻松查”

2019-09-09 21:5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为了办理退休手续,我特意从广州飞过来调取档案,我是78年入伍的,以前查找档案要等上一两天,没想到现在几分钟就调出来了,电子档案系统很便利。”9月8日,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59岁的退役军人张维成说道。

  “近些年来,经常有前来查询档案的参战老兵、退伍军人,这些历史久远且纸质极差的档案几经翻阅早已破损不堪,同时大量重复的查找翻阅归档工作也让我们倍感压力。除此之外,退役军人在申请参战补贴、办理社会保险和退休手续时,因个人档案遗失等原因,致使其不能办理和及时享受国家给予相关福利待遇而上访的事件时有发生。”贵定县人武部档案管理员陈文伟介绍说,“现在我部投入使用《贵定县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系统》后,实现了退役士兵档案数字化管理,只需输入身份关键信息,个人的详细资料数据即可快速显示,像老张这样把档案调走的情况,他的电子档案仍然会留存在我们系统里,就算以后有需要也能查询得到,有效避免了因档案损坏遗失造成的老兵待遇落实无依据等情况发生。”

  在为退伍老兵服务的过程中,贵定县人武部周黎明部长意识到,退役士兵档案工作是面向全县广大退伍老兵的基础工程、暖心工程,必须尽快建立退役士兵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解决传统管理手段存在的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先进的手段、贴心的关怀为老兵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用真心真情服务好退役军人。

  2019年以来,贵定县人武部联合广东百泰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研发《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系统》,并聘请专业档案公司对全县近7000卷退役士兵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和修复,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将其制作成电子档案,规范建立退役士兵档案数据库,从以档案保管和利用为重点,转向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服务为重心。

  在贵定县人武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点开档案管理系统就可以看到,系统涵盖退役士兵基本资料、服役表现、立功受奖、专业技能、集训鉴定表等9大类信息21份表格,只需输入相关身份信息,退役士兵个人的详细资料数据即可快速显示并能按需打印,既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又能妥善保管原件,延长原件保存时间。

  贵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黄星荣科长说,“将退伍士兵的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后,纸质档案原件的数字化副本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一份档案可以同时提供给多个单位共享,可以让数据多跑路,让老兵少跑腿。”

  贵定县联系武装工作的副县长刘伟认为,《贵定县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是县人武部坚持以新思路、新担当、新作风,奋力推动武装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作为的具体表现,也是维护好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归属感、荣誉感,提高退役军人满意度、获得度的重要举措。(文 陈露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