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2019-09-16 13:24:1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自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来,今年5月份公司在社保上支出减少4.28万元,其中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最初的20%降低至16%,下降了4个百分点,是降费力度最大的。”谈及降费减负政策时,朗玛公司人力资源部薪酬专员吉艳深有感触,“给企业缴费做减法是很好的一件事,我们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公司团建和职工专业培训上,员工反响非常好,团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4月29日,贵州省下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各级人社部门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狠抓降费减负政策落地落实。

  为确保政策顺利实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保降费减负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积极主动宣传政策,提升社会对降费减负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级经办机构迅速调整完善信息系统,实现了基数申报、基数调整、信息变更、社保征缴等降费减负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利用网厅直接向参保单位推送降费后的征收通知单,及时兑现降费承诺,增设社保费征收专窗,同时畅通电子缴费平台,方便参保企业社保缴费,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5月1日,贵州省正式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原来已由20%降至19%的基础上,又降至16%。同时,贵州省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将缴费基数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成效凸显。

  据统计,今年1-8月,贵州省共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8.15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6.04亿元、失业保险10.39亿元、工伤保险1.72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43.98亿元。

  ——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按费率19%降至16%计算,今年1-8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8.47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7.57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5.89亿元。

  ——在失业保险方面,按原始费率从3%降至1%计算,今年1-8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31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08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5.59亿元。

  ——在工伤保险方面,按现行八类行业基准费率为基础下调20%计算,今年1-8月300人以上大型或较大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5亿元,300人以下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0.67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50亿元。

  社保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社会保险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的良好循环。据悉,截至2019年7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514.09万人。

  推行社保降费政策后,贵州铝厂有限责任公司5月份养老保险支出减负142万元,预计今年减负1100多万元。对此,该公司社保部工作人员石小宇感慨良多:“公司连续亏损,但现在社保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投入到生产经营和机制转化中,增加了现金流,效果立杆见影。我们有信心早日实现结构调整战略和扭亏脱困。”

  由于电价下调,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本应势而升。但随着社保降费政策的推出,5月起,该公司每月社保支出减少573.75万元,今年内即可减少社保支出4590万元,从明年起减少支出将达6800万元以上,有效堵住了成本缺口,公司发展也趋于稳定。

  窥斑见豹。贵州省实施降费减负政策以来,企业普遍感受到缴费负担明显减轻,企业发展又增添了新的动能,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真正实现“社保费减下去,生产力提上来”。

  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将节约的资金用于员工的培训和技术改造,保持企业竞争力;

  贵州轮胎股份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现正面临美国加征轮胎出口关税,以及“双反”带来出口量下降50%的严峻形势,节约的资金将用于加快研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提高人才待遇优惠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降费减负红利的持续释放,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同时也让职工受益。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少社保缴费3140万元,公司将通过职工技能培训、调整工资福利等举措,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据悉,该公司近期将投入70万资金用于职工技能和安全培训,预计培训人员近9000人。盘江化工厂也将降费减负节约的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培训等支出,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社保降费减负政策措施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越来越多的职工能及时了解和享受各项社保惠民政策。

  社会保险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降费减负宣传力度,为实施降费减负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密切关注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确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形成企业发展与社会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