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共享经济思维激活乡村旅游

2019-09-17 17:5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贵州开阳:共享经济思维激活乡村旅游

开阳县水东乡舍民宿  摄影 杨云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我家老宅入股水东乡舍后,陈旧老宅被翻修一新,成为接待都市游客的特色民宿。”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平寨名宿管理员陈川喜滋滋地说。经过近半年的锻炼,陈川已经习惯了从村民到民宿服务员的角色转变。陈川家的小楼被改造成陶艺主题民宿,富有民族特色的陶艺作品,让这个“家”充满了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

  为陈川创造就业机会的是开阳县探索“三变”改革实施的水东乡舍项目。该项目以乡村资源为依托,以城乡“三变”改革为抓手,按照“三改一留”的模式,即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为游客打造星级民宿。

  水东乡舍项目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当地入股农户110户,吸引社会入股资金2800余万元,政府配套支持2500余万元,完成总投资5300余万元,累计改造投用民宿40多套,直接带动当地160名村民实现就业创业。

贵州开阳:共享经济思维激活乡村旅游

水东乡舍工作人员介绍民宿里的工艺品  摄影  杨云

  “水东乡舍项目核心发展理念是共建共享,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同时满足城市人养老、农村人分红增收及游客度假产品的精准扶贫项目。” 水东乡舍工作人员陈德芬介绍说,“水东乡舍项目将投资人、农户、平台公司三方利益联结在一起,建立经营收益‘622’分红模式,即投资人占六成,农户和平台公司各占两成,以此确保各方实现利益共享。”

  “农民要发展,思想先解放;乡村要振兴,思路先创新。” 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津桃认为,城市要素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水东乡舍依托十里画廊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势,按照“622”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实现了城市资金方、房主农户、平台企业三方利益公平共享。

  通过60%旅游红利,水东乡舍不仅吸引了大批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建设,拓宽了乡村旅游项目融资渠道,还吸引了大批对乡村开发具有目标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的有专业、有技术、有特长的“投资人”成为股东,让更多高素质、高资市民涌入民宿行业及乡村旅游产业,促进农特产品开发、生产和消费,从而推动农村特色文化、产品、服务走出农村,走向城市。

  通过20%旅游收益吸引闲置农房、闲置土地的踊跃入股,形成乡村旅游开发的强大资源库,为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和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通过对乡村要素资源的策划设计及升级改造,逐步挖掘乡村资源潜力,发挥乡村资源优势,为当地百姓创造资源优势的红利分配空间。农户通过入股分红、平台务工、创业就业、教育培训等方式,将能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通过20%的旅游收益,吸引平台公司入住乡村,负责乡村旅游项目的统一实施,负责城乡要素资源共建、共享的“桥梁”嫁接,负责项目开发涉及到的策划、设计、改造及运营等工作,负责引进城市精英和先进的城市理念共建美丽乡村,为乡村经济发展充当“总会计师”和“总规划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平台保障。

贵州开阳:共享经济思维激活乡村旅游

开阳县民宿客房  摄影 杨云

  老宅这一核心资源盘活后,农民的自留地便有了新的用处,依托乡村旅游市场资源,以水东乡舍为平台载体,开阳县将农民自留地打造为水东乡舍“五园一地”(果园、菜园、茶园、药草园、花园、体验地),将农事体验、赏花品果、采摘游乐、农耕文化有机结合,为水东乡舍提供配套服务,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绿水青山,为住客打造了留得住乡愁的富美乡村环境。

  开阳县水东乡舍项目依托共享经济思维,打破了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壁垒,生动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之路。据了解,除 水东乡舍项目外,开阳县已实施农村"三变"项目 87 个,规模形成茶叶 19 万亩、经果林 16.8 万亩、蔬菜 35 万亩、中药材 1.6 万亩,实现了资源要素的有效聚集,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

  “乡村旅游的灵魂是乡村环境,乡村旅游的宗旨是让客人能留得住乡愁,保护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的开发的基本原则。”肖津桃表示,水东乡舍“三改一留”的开发模式,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绿水青山,为游客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富美乡村环境,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乡村旅游配套服务的空间和机会,为当地农户在特色小吃、农家乐接待、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增加经济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