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2019-09-20 14:03:03|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我们正在对全村的‘人畜共居’的房屋进行改造,让村民住上更好的环境。”从江县宰便镇摆虾村驻村第一书记高亮说。循声望去,一些工人正在加工着新房的木材、一些正在运输沙石材料、还有的正拿着工具砌墙,也有村民正在打扫新厨房.......一切繁忙的景象都显示着,这个村子正向着脱贫冲锋。

(大扶贫)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以前的摆虾村村委和摆虾村小学场地小,环境简陋

  摆虾村位于美丽的月亮山腹地,但与神奇壮观的自然景致格格不入的,是世居于此的苗家同胞艰辛的生活,全村共有152户682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81.2%,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并且长期以来,当地老百姓一直处于“人畜混居”的状况,人在楼上生活,牲口就养在楼下,天气一大,到处弥漫着臭味。

  为了解决摆虾村“人畜混居”的现状,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贵州公路集团派专人赶赴摆虾村,进寨入户调研,摸清楚最真实的情况: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出列总要求,摆虾村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房屋安全保障问题,该村135栋房屋中有56栋需要改建。

  2019年8月,摆虾村“人畜混居”改造项目如火如荼的进行着。8月11日,村民余老行终于和他养的猪牛“分居”了,过去猪牛混居的一层地面则进行了砂石的填充和硬化,墙面也改为更加坚固的砖混结构,还配置了厨房和卫生间,猪牛则专门安置在自建的牛棚中。

  目前,摆虾村“人畜混居”改造已完成45户,今年10月前将全部完成改造。

(大扶贫)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摆虾村改造后的房屋 李宇 摄

  因地理条件和环境因素,摆虾村产业发展效果也不明显,在2018年以前,全村没有一个成规模的产业。上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高亮竭力为全村寻找产业发展的出口,通过调研,决定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发展扶贫产业。

  在长产业上,摆虾村种植有钩藤453亩,覆盖全村75户316人,到2020年后见效。在短产业上,养有小黄牛30头,覆盖17户65人,实施的木耳种植入股合作社分红项目,为每户每年带来分红700元。“按照短平快原则,我们计划在全村发展林下养鸡,发展辣椒和香菇种植,为脱贫攻坚打下产业基础。”高亮说。

(大扶贫)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工人们正在改造房屋 李宇 摄

  上任一年多来,为了解村里的情况,走家串户,和老百姓拉家常是高亮的日常工作。在摆虾村每个角落,也总能看到唐永吉的身影,他是摆虾村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在贵州公路集团就职的唐永吉被派到摆虾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便被摆虾村的贫困所惊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摆虾村严重滞后,村委会和学校共挤在一栋两层楼的小房子里,没有卫生室,这些都需要尽快完善。

  来到摆虾村后,唐永吉向贵州公路集团筹资15万。同时,县政府出资30万元。2016年9月底,摆虾村村委、学校、医务室同时动工。2017年,村民告别了没有卫生室的日子,摆虾村小学也焕然一新,村里的孩子上学条件大幅提升,一切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大扶贫)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村民们一起圈养牲口的地方变成了干净厨房。李宇 摄

  “扶贫要扶智,摆虾村脱贫事业,必须要从小抓起。”走访中唐永吉发现,由于教育条件不好,摆虾村村民很大一部分不会说汉语,失学、辍学率一直居高不下,抓教育对于这个苗族村子十分必要。在驻村的两年多里,唐永吉始终关心适龄儿童的教育问题,遇到辍学的便积极上门做工作,极大可能让孩子们接受更多的教育。

  为了让孩子们多读书,唐永吉积极联系社会帮扶机构和爱心认识,对摆虾村小学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成立摆虾村助学基金,让学生不再因学致贫。皇天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摆虾村小学学生从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26人,没有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大扶贫)从江县摆虾村:吹响脱贫致富冲锋号

  阳光下的摆虾村,正在凝聚力量,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努力奋进。李宇 摄

  “2年多来,摆虾村的生活总算有了变化。”2018年,驻村两年的唐永吉被召回,离开前,望着摆虾村的样子,唐永吉脸上露出了笑脸,但心里仍然牵挂着摆虾村的发展。2019年,在摆虾村“人畜混居”改造项目实施下,唐永吉再次被派下,成为贵州公路集团帮扶摆虾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协助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做好摆虾村脱贫攻坚工作。

  “我的愿望就是让所有人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这是唐永吉和高亮的愿景,而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在为摆虾村682口人的发展竭心尽力。

  伴着夕阳,车辆缓缓前行,阳光下的摆虾村,正在凝聚力量,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努力奋进......(记者 李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