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以“三提升两壮大”为突破口 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2019-09-20 14:1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金秋九月,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抓住抢秋收赶秋耕秋种的时机,以“三提升两壮大”为突破口, 聚力脱贫攻坚“夏秋决战”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时下,紫云自治县火花镇江纳村、龙头村一带,村民们一边忙着收稻谷,一边整理田块,准备翻耕秋种。“火花镇加大调优产业结构力度,把地处低热河谷地带的江纳、禾弘、龙头等良田,调整出来种植蔬菜。”火花镇镇长吴江涛说。

  今秋,紫云自治县将依托火花镇禾弘村、江纳村、龙头村连片的500亩以上坝区,以及四大寨乡纳容村、落城村连片的500亩以上低热河谷地带坝区调整出来种植蔬菜。同样,猫营镇以牛场坡、长兴、黄土等全镇连片几个500亩以上坝区调整出来发展以蔬菜种植的高效农业产业。据了解,紫云除了依托500亩以上坝区来发展蔬菜为主的产业外,还结合土地资源的实际,大力发展小规模蔬菜产业。

  据悉,紫云自治县以500亩以上坝区为蔬菜种植核心区,结合水资源好、土地肥沃的小片土地发展小农蔬菜,力争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规模。

贵州紫云:以“三提升两壮大”为突破口 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紫云的山地养蜂基地  摄影  姚福进

  据了解,紫云自治县不仅四大寨乡发展有养蜂产业,该县大营镇、猴场镇、宗地镇、火花镇、松山街道、坝羊镇等乡镇都在大力发养蜂业,计划到今年到10余中旬,全县养蜂数量将达到1.5万箱。力争在明年3月,全县养蜂数量达3万箱规模。

  脱贫攻坚冲刺时期,紫云抓住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除了发展养蜂产业外,还大量发展林下鸡、林下猪、林下食用菌等林下经济。目前,全县林下鸡养殖业达1万余羽。

  脱贫攻坚夏秋攻势以来,按照省、市调整产业结构的相关要求,紫云在牢固树立“思想观念、发展方式、转变作风”三个革命思想,以“三提升两壮大”为突破口,壮大蔬菜经济和林下经济,着力提升全县精品水果产业,提升原有的茶叶提质改面,提升原有红芯红薯产业。

  时下,正是红芯红薯挖收季节,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幸福园村红芯红薯种植核心区里,不少村民正在挖收红芯红薯。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在加强调优产业机构过过程中,聚焦优势品种,突出优质特色,把荣获国家地标品牌的红芯红薯作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项目来推进,并在2017年制定了红芯红薯“红起来”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白石岩乡幸福园区、干水井村一带为种植红芯红薯核心区,向周边的五峰街道、板当镇、格凸河镇、松山街道等乡镇(街道办)辐射发展。

  今年,白石岩乡全乡共种植红芯红薯7000余亩,为延长产业链,助农增收促脱贫,新建了一座红芯红薯加工厂,有效解决部分卖相不好的红芯红薯销售难问题。目前,新建红芯红薯加工厂已完成加工并正常运行。

  9月初,紫云引进的总投资1.4亿元的贵州泰和紫云红酒庄项目,选址火花镇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延长紫云葡萄产业的产业链,解决紫云县2万亩葡萄的销售难问题。 以及占地160亩,拟投入1.28亿元的贵州百灵紫云3000吨蓝莓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即将在紫云猫营工业园开工建设等,这些都为提升紫云精品水果产业奠定了很好发展基础。

  另外,紫云自治县还将在今冬明春,继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并在茶叶管护、深加工上做足文章,以实现茶叶产业提质改面增效益,促民增收助脱贫。(文  姚福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