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创”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2019-09-20 14:02:49|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要想带领贫困群众真正拔‘穷根’,除了要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还要懂得用创新思维谋长远发展,让‘长’与‘短’‘产’与‘销’真正实现对接。”在9月19日由贵阳市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举行的“创业项目如何发挥脱贫带动作用”主题沙龙活动中,来自贵州省盘州市坪地乡洒克梅合作社理事长母忠俊动情地说道。

  现场,来自贵州省各区县农民工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农村合作社及扶贫项目代表等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创业梦想以及通过“双创”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旨在让更多贫困户在发展中共享“幸福红利”。

(大扶贫)贵州:“双创”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掌上自留地”以特色单品为切入点,打造农旅一体化农业基地

  “以短养长” 拓宽产业增收途径

  作为土生土长的洒克梅村人,母忠俊自小便对家乡的贫困深有体会。由于当地山多、地少、海拔高,产业发展一度滞后,全村667户2046人,贫困户达181户641人,村民生活十分贫困。2016年,在外做工程的母忠俊始终无法割舍对家乡的牵挂,于是决心回家创业,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致富。

(大扶贫)贵州:“双创”有活力 脱贫增动力

  母忠俊带来村民种植茶叶

  “洒克梅村海拔在1460-2380米之间,常年云雾缭绕,其他农作物基本长不好,唯有茶叶能够生机勃勃。”母忠俊说,经过农业专家认证,认为当地茶产业有一定发展潜力。

  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部分的帮助下,母忠俊迅速在村里组建合作社,并与盘州市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签定茶叶产业种植协议,顺利解决了“产得出,能销售”的问题。带领群众种下茶叶3050亩,合作社累计发放茶叶种植费、开沟费等各种务工费270多万元,成为“撬动”洒克梅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问题接踵而至。茶叶种下去至少3—5年才能进入盛产期,而这过程中,如何实现合作社的良性发展和村民的持续增收,成为需要重点思考和解决的难题。经过多方考察,母忠俊决定采取“林下套种”和“林下养殖”的方式实现“以短养长”。

  林下套种辣椒1650亩、萝卜980亩、胡豆520亩、高粱1000亩、苦荞2050亩,引进狮头鹅12000羽养殖……产业的发展换来村民生活节节高。2018年,洒克梅村的贫困发生率从36%降至2.3%,成功摘下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人均收入从过去的不足5000元增至如今的10000元。

  “4年的发展,吃过很多苦,走过很多弯路,但没没坚持下来,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交流中,母忠俊坦言,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往往会面临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缺优质项目等诸多难点,因此,在创业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好“找到人、找到合适的项目、找到资金”三个问题,在通过政府、银行和自筹方式保障资金的同时,要努力留住年轻劳动力、培养自己技术人员、找到销售的合作伙伴,并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选准项目,精准搭配,以短养长,方能使创业走得更远。(记者 孙远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