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共筑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10-11 14:33:34|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为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生活,贵阳市在全市开展“共筑行动”,探索构建党员干部与搬迁群众长期结对的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贵阳市于2019年6月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1.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工作重点从组织搬迁向做好后续工作转变。“共筑行动”旨在形成政府主导、党员主帮、群众主体,社会各类资源广泛参与的帮扶机制,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安置点全覆盖、搬迁户全覆盖。

  “枫渔小区”是清镇市站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清镇市搬迁群众103户366人,其中有党员6人。“为了搞好枫渔居委会的工作,我们找搬迁过来的老党员做思想工作,叫他们带头,走到哪里党旗就亮到哪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枫渔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余萍介绍。

  “以前住简陋的石板房,现在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人家的关怀,拿房子给我们住,又不收我们一分钱,去年住着还不太习惯,今年就觉得我还喜欢来这个地方住。”枫渔小区搬迁群众郭群相说。

  据介绍,清镇市坚持先锋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安置点、建在群众中,筑牢安置点的“战斗堡垒”。同时,清镇市还在安置小区内开展就业培训服务,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就业,并组建先锋志愿服务团,完善公共服务。

  “所有党员都一对一和一对多地对入住群众进行结对帮扶,比如说‘一二三’,每位党员每年要策划一次活动,为我们联系的群众办两件实事,要走访联系的群众三次以上,就是说联系以后要能说清楚一二三。”清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左乾伦说。

  据介绍,贵阳市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为城镇化集中安置,为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各安置点在搬迁过程中将民族文化也搬进了安置小区。

  在花溪区清溪社区桐木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溪苑”,小区内共安置高坡乡、黔陶乡等7个乡镇的搬迁群众288户1060人。

  “南溪苑少数民族群众多,我们结合这个特点开展公共文化进社区活动。”花溪区清溪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何才伟介绍,小区组建了由搬迁群众组成的芦笙队和舞蹈队,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民族文化活动,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围绕美丽社居建设,打造民俗文化广场,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贵阳市将持续开展“共筑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会爱心力量作用,解决群众就学、就医、就业问题,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记者 周远钢)

(市州)贵阳:“共筑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市州)贵阳:“共筑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志愿者在“枫渔小区”为搬迁群众理发。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市州)贵阳:“共筑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南溪苑”。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市州)贵阳:“共筑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南溪苑”小区的搬迁群众在节日活动上表演民族舞蹈。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