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果树景区:提升服务品质 助推旅游升级

2019-10-14 09:56:24|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来黄果树旅游,感觉交通很方便,旅游服务现在也相当不错。”今年国庆节到贵州黄果树景区旅游的重庆游客胡晓梅感叹黄果树景区的改变,也道出了很多游客的心声。

  作为最早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开发的风景名胜区之一,黄果树景区已成为贵州旅游的“金字招牌”,是重庆、四川等周围省市和其他地区游客青睐之地。

(要闻带摘要) 贵州黄果树景区:提升服务品质 助推旅游升级

  游客在贵州安顺市黄果树瀑布景区游览(2018年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每年旅游高峰期,景区会吸引大批游客。但游客“爆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自2018年以来,黄果树景区通过总结经验,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旅游市场整治等方面着手,打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组合拳”。经过一年努力,景区在硬件基础、软件服务环境及景区管理水平等实现长足发展。

(要闻带摘要) 贵州黄果树景区:提升服务品质 助推旅游升级

  受持续降雨影响,贵州黄果树瀑布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水量,流量达503立方米/秒。水流飞泻而下,气势尤为壮观(6月1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陈熙 摄)

  “自7月以来,黄果树景区每日平均接待游客数量在1.6万人至1.8万人,客流量仍在持续增长……”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声洪说,游客量“井喷”造成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购票、排队时长、停车难和堵车等方面。为此,黄果树景区对症下药。

  为应对在客流高峰期可能出现的交通堵车、停车难等问题,景区对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3个大型停车场升级改造,并在景区周边增设8538辆小型车辆的备用停车位,便于在高峰期随时启用。

  “针对去年出现的搓拉客、黑车等反映突出的问题,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时做出决策,对景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既减小了高峰期景区的交通管理压力,又使得搓拉客、黑车等非法行为无处可钻。”吴声洪说。

  排起长队购票、等待观光车、入园后匆忙赶行程等问题,影响了游客旅游的舒适度。

  今年6月以来,黄果树景区全面实行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根据出游规划、入园时间,游客至少提前一天在黄果树官方指定的电商平台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并根据预约的时间段,有计划入园,做到对行程进行合理的安排。“黄果树景区单日极限流量是3.5万人,实行分时预约后,景区可分时段分散控制客流量,有效避免了某时段爆发集中客流高峰。”吴声洪说。

  随着分时预约购票制度的施行,“说走就走”的旅游“惯例”在逐渐改变。根据预约的时间段入园,让不同的游客按照不同的时间段进入景区游览,对游客进行有效的分流。在黄果树景区,其效果尤为显著。

  往年旅游旺季,黄果树景区大瀑布景点游客比较集中,尤其是水帘洞景点,往往大排长龙。据了解,实行分时预约购票后,前往黄果树景区各个景点的道路顺畅了许多,排队等候游览景点的现象也大为缓解。

  “实行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制度,是黄果树景区实现更长远、可持续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经理夏丹说,黄果树景区通过分时预约管理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形成旅游资源共享,共同带动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记者李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