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三同三连”密切干群“守初心、心连心”

2019-10-16 11:1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近年来,贵州黔南州荔波县持续创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机制,深化“伙计干部”内涵和外延,以“守初心、心连心”为主线,将“吃连心饭、谈连心事、干连心活”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打伙计”、交朋友,融入群众吃农家饭、唠农家话、干农家活,以党群干群的互动参与换取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架起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同吃“连心饭”,共叙干群情。干部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家人”,勤走动、常来往,同吃一锅饭、同坐一条凳,以真情换取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做到联系群众“面对面”,拆除党群干群“隔心墙”,提供食材吃“家常饭”。利用日常入户走访、国家法定节日等契机,党员干部自带食材走进群众家门“打平伙”,亲自为群众做饭菜,或协助群众做饭菜,与群众同座而食,让群众感受到党群干群不分你我“一家亲”。

贵州荔波县“三同三连”密切干群“守初心、心连心”

干部举办“瑶王宴”与瑶族“伙计”欢度节日 摄影 王永杰

  参加节庆吃“团结饭”。干部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农村“红白事”等契机,主动走进村组、走进群众家中一起吃“团拜饭”,引导广大群众文明过节、办酒等,切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如,瑶山瑶族乡针对瑶族群众相对封闭、与外界沟通交流不多的问题,组织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见缝插针”开展扶贫工作。

  同谈“连心事”,共商发展计。干部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常联系、常交心,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做到沟通交流“情牵情”,让群众发展思路越聊越明。谈政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赶集日集中宣讲、组织培训集中解读、同吃“连心饭”共同讨论、进村入户现场答疑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群众算好“实惠账”。

  谈困难。干部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采取集中听取、个别交流、发放表格、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多渠道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通过农闲或晚上入户询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群众算好“生活账”。对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并一一记录,争取尽快解决。

  谈措施。干部紧紧依靠群众推动发展,在“吃连心饭、谈连心事、干连心活”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共同商量矛盾纠纷的解决办法,共同查找制约“三农”发展的问题症结,共同谋划脱贫致富的思路措施,帮助群众算好“发展账”。紧扣脱贫“清零”目标,注重用“解剖麻雀”工作法,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动态分析,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制定发展措施。

  同干“连心活”,共筑小康梦。干部把自己当“农户”,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做到服务群众“实打实”,让党群干群在劳动中“鱼水情”越来越浓。为保障春耕秋种,帮扶干部、网格干部等党员干部经常到田间地头跟群众同劳动、拉家常,俯下身子走田间、蹲地头、到菜园、出猪场、进牛圈、钻树林、看大棚等场所,特别在农忙时节帮助群众解决劳力缺乏无人秋收的燃眉之急,亲身帮助群众检验发展路子对不对、措施实不实、成效好不好。

  结合环境整治、通组路建设等工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撸起袖子、卷起裤脚,与群众一起谋划、共同推进,帮助群众解决信息、技术、资金等难题,引导群众传承好良好的家风家训,激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亲身参与群众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