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5G难题我们这样解决

2019-10-22 09:28:4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永娟)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第二日举行的“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论谈上,专家、行业大咖共商5G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共谋5G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共创5G数字经济新时代,促进国际交流和深度合作,共享全球数字经济新机遇。

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5G难题我们这样解决

圆桌会现场

  在圆桌会议上,贵州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宁宇的发言让在场众多人提神。面对主持人“在贵州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浪潮中,5G会给经济带来哪些变革?”的提问,马宁宇答到:“5G的发展,让从科幻电影里情节变成现实。”

  马宁宇从最近的一台手术说起。上个月在贵州省安顺市一个县级医院里,贵州成功完成了一起5G的远程外科手术,动刀的人是远在3000公里以外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里的一位副院长,这次不再是会诊,而是真正的外科手术。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

  马宁宇说,5G的运用,80%是在解决物与物、人与物的链接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的社会主要矛盾是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对老百姓来说,感受更多的通常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东西部差距还有城乡差距。在这个问题上5G正在给出新的解决方案。5G对生产、生活以及很多新业态全方面的转变。

  他进一步阐述,广泛运用的大数据,让各行各业从社会化走向数字化,5G的数字孪生,强调时时反馈和控制优化运用场景的控制,从一条生产线延伸到不同地域、到一条产业链或者是一座智慧城市,广泛运用的5G能让方方面面更加智能化。“5G最先形成产业化可能会是游戏,5G让游戏像头号玩家电影里一样,最大限度模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

  针对目前5G面临的挑战,马宁宇认为,第一个是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第二个是组网、建网难度较高。在这方面,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贵州,贡献出了“贵州智慧”和“贵州方案”。

  “面对选址难、组网难的问题,贵州政府正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共享化,就是把灯杆、交通标示杆、电力的塔基都拿来做共享基站。”马宁宇表示,贵州还做了全省的5G组网规划,通过法规的形式,制定了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条例规范,从根源去解决选址的问题。而对于应用场景不清晰的问题,贵州主要是让企业“畅行”,做了应用的规划,突出那一些资金支持应用场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