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朱大姐”倾情助力村寨盛开幸福花

2019-10-27 17:0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赵滢溪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阿佐村,“朱大姐”的名号已经逐渐深入人心,村民们感激她、信任她,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她就是一心为村民排忧解难的水城县卫生健康局驻村轮战干部朱家艳。

  出生于1974年的朱家艳,系六盘水市水城县卫生健康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今年6月 ,朱家艳服从单位安排,来到水城县陡箐镇阿佐村开展驻村轮战工作。

  驻村帮扶期间,她的左脚关节一直疼痛,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骨关节炎,建议她尽快住院治疗。但是她认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决定等脱贫攻坚工作结束了再住院治疗。有一次,她感冒发高烧39度、扁桃体发炎化脓,但她没有请假,白天照常走访、下组工作,到晚上才输液治疗。

  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她每天早出晚归、不辞辛苦,积极配合村干部,认真到每家贫困户详细了解情况,落实好每一项任务。工作中,得知村里农户有纠纷,她主动上门询问了解情况,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终将矛盾化解。

  朱家艳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用点点的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朱家艳走访阿佐村大坝组廖志洪家,得知他的儿子患了肾病综合征,了解到廖家的困难情况后,她立即将情况汇报有关领导,经多方协调,帮助廖志洪家办理了慢性病卡、申请了医疗救助。

   她和同事走访大坝组高龄老人刘梦贤时,了解到老人老年丧子,长期一个人待家里郁郁寡欢,每天以饼干果腹,精神状态很差,生活十分凄凉。在走访后,朱家艳和同事隔三岔五地去刘梦贤家中,陪老人聊天、帮他打扫卫生、洗换被褥。去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老人孤苦的心灵获得了慰藉,精神状态逐渐转好。

  她和同事走访龙洞组时,在70多岁老人翟长江家里,看到老人躺在床上,答问有气无力,说不出身体不适的原因。朱家艳立即和乡镇卫生院对接,请卫生院派出医生接老人到医院治疗。

  阿佐村苗寨组有位87岁的老人叫杨学文,朱家艳走访发现他住的房子已看不出内墙原色、黑黢黢的。后来,她去认真查看了老人的居住环境后,对接工程队,找工人把老人住的房子粉刷一新,又找来水枪、买来洗衣粉,把房顶全部冲洗干净;给老人换上新的床、被褥、桌、椅、凳、晾衣杆等家用物品。朱家艳和同事又为老人理了发,并请一同前去的男同事帮老人洗澡、给老人换上新的衣、裤、鞋子。之后,每隔三五天,她都会买好蛋糕或饼干,送去老人家,一边和老人拉家常,一边给他打扫室内卫生。

  如今,阿佐村村民和单位的同事、阿佐村的领导都对朱家艳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村民们还深情地称她是“热心助人的朱大姐”。(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