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路”助推“阡货出山”——贵州石阡奋力突破致富瓶颈

2019-11-01 09:56:34|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眼下,贵州省石阡县大沙坝仡佬族侗族乡付家坪村,村民正忙着管护果园里的黄桃、蜜柚、青脆李。傍晚时分,贫困户余启翠从果园忙完后回到家里。

  “丈夫外出务工,我在家里照管孩子读书,附近果园能上班,这是最好的事。”站在自家院坝里,余启翠告诉记者。锄草、施肥、摘果,这些活她都能做,计件或者按天算,一天至少收入70元。

  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处的付家坪村,目前发展了300亩黄桃和150亩蜜柚,带动了部分留守群众就近务工。能有这样的条件,还得靠“两条路”:公路和“网路”。

  近几年,村里修通了18.6公里通村路通组路,极大方便了运输。随着4G网络覆盖,付家坪村“水果网上卖”变得越来越流行。村党支部书记邓真霞介绍,今年村里的20万斤黄桃,至少80%是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大沙坝乡乡长安冰介绍,随着通讯、交通越发便捷,当地的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大沙坝因地制宜发展了1.5万亩精品水果,一到水果成熟时节,几乎是一扫而光。

  石阡县电商办副主任唐树龙介绍,自2015年石阡县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目前已建成电商产业园2000平方米,已入驻电商经营主体13家。通过在贫困村、产业基地建设电商服务站,已设计出本地网销产品包装32款。

  海拔700多米的中坝街道长坡村,全村大约五分之三的耕地目前已经发展了黄桃产业,面积有1100亩,400多亩已进入盛产期。村支书冯再刚告诉记者,通过合作社的专业化运作,随着公路的通畅和电商的进入,今年村里的黄桃卖出了好价钱。

  “去年黄桃烂了一半,只收入11万元,今年通过电商全部卖出去,得了21万元。”冯再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所以去年烂掉一半,是因为过去没做好产销对接,黄桃成熟后,没办法在短期内推向市场。今年,通过扶贫干部的积极对接,把电商引进来,市场销路一下就打开了。

  在已有13公里通村路通组路的基础上,长坡村目前正在规划6公里产业路,到时候果园里的运输会更方便。驻村第一书记张弦说,如果1100亩全部挂果,到时候产量就会翻倍,订单也会越来越多,对运输能力的考验也会加大。因此,现在就要下好产业路“先手棋”。

  2018年,石阡县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根据石阡县交通局统计的数据,目前全县“组组通”已建成大约1415公里,通村公路大约1500公里,全县28个产业园区均已覆盖水泥路。

  随着“网路”和公路越发便捷,农产品销售已经不再局限于石阡县本地,石阡苔茶、黄桃等特色“阡货”,逐步“走出”深山,去到千里之外的繁华都市。

  为了让“两条路”更加有效助推“阡货出山”,石阡在物流园、冷库等方面还在加强建设。唐树龙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壮大电商队伍,推动更多特色产品在网上流通。

  此外,道路交通的着力点主要在提档升级,必要的地方加装安全设施,有的地方适当加宽,在通达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通畅。(记者 汪军 欧甸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