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凉都三宝”成为产业革命“主力军”

2019-11-04 16:4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展凌):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乘着“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东风,着力发展素有“凉都三宝”美誉的猕猴桃、刺梨、茶叶,规模不断壮大,品牌不断叫响,效益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撑起了产业兴旺一片“蓝天”,成为六盘水市产业革命的“主力军”。

  该市以“凉都三宝”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抓手”,聚焦“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壮大优势单品规模,在大力调减籽粒玉米等低效种植的同时,利用腾退出来的土地扩种猕猴桃、刺梨、茶叶高效作物,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较强的产业基础,“凉都三宝”得到蓬勃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业品质得以完善和提升。

贵州六盘水:“凉都三宝”成为产业革命“主力军

六盘水市水城县猕猴桃种植基地 摄影 刘明月

  按照“延链、补链、强链”原则,该市聚焦猕猴桃、刺梨、茶叶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持续发力,带动农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将标准化放在突出位置,实行“统一生产、统一供种、统一管护、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出台全省首个猕猴桃市级地方标准体系《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水城县茶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盘州刺梨产业基地先后获批“省级出口刺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市利用博览会、农展会、评奖评优等平台和方式,不断擦亮“凉都三宝”的品牌底色,“凉都三宝”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壮大,凉都“弥你红”猕猴桃成为首个公共品牌,凉都红心猕猴桃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斩获金奖。

  该市还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给链,围绕猕猴桃、刺梨、茶叶做强做优精深加工,实现从“初级原料”到“精深产品”的蝶变,构建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品牌、研发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该市建成了生态食品加工园,成功开发出猕猴桃果酒、饮料、化妆品、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猕猴挑果酒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获准进入美国市场。该市成立了刺梨产研中心,成功打造了“刺梨王”品牌,布局了榨汁、饮料、口服液、果脯、原汁、含片、精粉等7条生产线,研发产品达30余个种类,“刺梨果汁饮料及其生产方法”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了六盘水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

  同时,“凉都三宝”还成为六盘水市脱贫致富的“主引擎”。该市发挥“三变”改革的黄金腰带作用,密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分享猕猴桃、刺梨、茶叶产业发展的“蛋糕”,在猕猴桃、刺梨、茶叶主产区大力推广“村社合一”模式,规范提升合作社管理,应用“三变”机制,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为蓝本,创新“党建+合作社+农户”“三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有效组织模式,所有村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将千家万户分散的农户与千变万户的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同时通过采取“订单收购”、农校对接、农超对接等方式,依托网络平台,创新推进农产品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