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三家”推动食用菌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8 09:59:0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1月17日,在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省各地食用菌行业专家和负责人对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作了铿锵有力的交流发言。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表示,“不论是‘八要素’还是‘三场革命’,要实现各种要素的聚集和优化,推动食用菌等扶贫产业纵深发展,其核心和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三家”(即:企业家、科学家、银行家)的作用。”

  钱正浩在发言中说到,“三家”是实现发展观念转变的前提,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剂,是实现工作作风转变的催化剂,牢牢抓住“三家”是食用菌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乃至其他扶贫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要闻带摘要)贵州安龙:“三家”推动食用菌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

  据介绍,安龙县在食用菌等产业发展过程中,在县级层面发挥好整合资源、聚集要素的作用,更加突出食用菌的“主业”地位,在聚合“三家”力量上给予最高的“优先级”。2016年9月,该县出台《安龙县扶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八要素”“五大工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广泛调研、广泛共商,初步形成《关于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一套政策体系、一批骨干企业、一个服务体系、一支人才队伍、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一个稳定的市场渠道、一个品牌体系和研发团队“七个一”主要工作任务,继续纵深推进各个要素和环节的聚集和优化。在产业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安龙县坚持“谁带动、扶持谁”“谁投资、扶持谁”“谁先投、扶持谁”“全链条、增业态”的原则,通过投资直补、流动资金补助、菌棒直补的方式,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实现生产能力和带动贫困户直接种植能力的“双提升”。

(要闻带摘要)贵州安龙:“三家”推动食用菌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龙举行

  其次,招商更要突出选商和安商。要立足优势招商,坚持标准选商,保持定力安商,让更多有实力、有责任、有担当的龙头企业参与到产业革命中来,并充分发挥其在生产、技术、市场等环节的“龙头”作用。同时,培育企业、合作社、群众三大主体缺一不可,要确保企业落地后充分发挥出“龙头”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截至目前,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共带动群众种菇1972户3944人(贫困户1380户2760人)、带动就业4760人,不断掀起获益群众由传统农业自愿转产、自愿参与的发展热潮。

  与此同时,要用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的“扶贫属性”。为此,安龙县以全县5437户25526名搬迁群众为试点,推动“一包三保”带贫益贫机制,即:把新市民就业创业和对食用菌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分别形成“就业创业包”和“政策包”,通过企业认领“就业包”政府匹配“政策包”,全力推动食用菌企业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三保”(保培训、保就业、保收入),初步实现“户户培训、户户就业、户户收入”,在实现“做大易地产业、推动易地就业、完成易地搬迁”三重脱贫效益的同时,为劳动力密集的食用菌产业进一步聚集人气。

  目前,全县已完成5437户新市民的食用菌“一包三保”对接签约、实现新市民家庭全覆盖,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465人,实现就业转化5321人、新增发展种植1825户,各食用菌企业对所包保新市民技能培训还在不间断进行。(记者 金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