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开展主题教育解决脱贫攻坚 “松劲”问题

2019-11-22 09:57: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遵义市习水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县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切实解决脱贫攻坚“松劲”问题。

  习水县委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1+10”政策文件,深入实施“十面合围治十穷” “十项提升行动”系统攻坚方略,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该县强化县委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同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相关职能部门设立10个工作专班;完善脱贫攻坚配套政策措施,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本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行业扶贫第一责任人;构建以镇为战区、村为战场、组为单元、户为堡垒的完整作战体系,让脱贫攻坚的战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县四家班子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定人定责定时限,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县委书记向承强同志坚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10月8日至10月11日,深入挂帮乡镇桑木镇、官店镇等乡镇走访调研当前脱贫攻坚存在问题,主持研究脱贫攻坚重要布局、重要政策、重要活动,亲自调研设计脱贫攻坚“松劲”问题整改,实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仙源镇金山村是该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所盛产的方竹笋美名远播,成为当地群众一年一度的增收产业。但由于缺乏市场引导和技术管理,导致群众增收效益不明显。

  今年,金山村成林的方竹笋达上万亩。仙源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狠抓服务意识,党员干部钻山入林,帮助群众剖析市场因素、理清发展思路和开展技术指导,有效保障了群众利益。今年该村方竹笋产量预计为100余吨,产值达500万元以上,进一步巩固了当地130余户贫困户脱贫成效,全面消除12户清零户脱贫难题。

  习水县立足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把“问题导向”作为精准扶贫的方向标,把“抓好落实”作为精准扶贫的压舱石。年初,全县1500余名机关干部进村包组,用1个多月时间走遍全县14万户农户,召开群众会4500余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200余条。全县共选派126名第一书记,选派462名驻村干部驻村帮扶,确保每个村有2名以上驻村干部。同时将该县“农业科技特派员”“医疗专家下基层”等服务基层实践活动项目进行统筹整合,对规模以上扶贫项目由24名农业技术人员提供包保服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的科技帮扶,为基层一线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实施以“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助组织建强;支部联系党员,助党性提高;党员联系群众,助思想进步”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助”活动,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讲党课制度、党员日常管理等制度,推动“三会一课”正常化、经常化,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该县开展农村无职党员亮牌行动,唤醒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农村无职党员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796人次,为群众办好事3005件,让无职党员有位有责有为,更好发挥自身作用,提升村党员队伍的整体合力。

  习水县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专项考核目录,区分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效、党员干部帮扶情况等纳入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并将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年度考核评定名次的重要依据,与扶贫干部绩效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先选优挂钩。 2019年以来,该县有15名党员干部因扶贫工作不力被约谈、诫勉或免职。

  习水县树立脱贫攻坚一线科学用人导向、健全关爱保障机制、创建监督管理机制,结合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意调查、随机督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了解驻村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做到严管与关爱相结合。2019年以来,全县共提拔任用第一书记16名、调整撤换29名,激发了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建立督查暗访、“红黄牌”通报制度,组建4个督查组,每周到乡村组进行督查暗访,发现好经验好典型及时通报表扬,存在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形成工作倒逼机制。(文 任家烈 何潇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