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小巷“微治理”促城市“大变化”

2019-11-25 13:2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金山街道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让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中,零距离服务群众。

  按照优化管治原则,金山街道将整个城市区域细化为97个网格,每个小网格由街道牵头抓总,整合网格包保单位、驻区单位、驻区企业、驻区行业等各方力量,共同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下沉到网格内,形成多种力量共治城市小巷社区的格局。

  为避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状况,金山街道党工委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发挥作用、运行机制、工作保障、信息管理”八个方面进行量化和细化,指导网格党组织对标对表、补短补软、提质提档,让党的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现如今,金山街道以网格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网格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逐步完善了党组织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

  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明春认为,“网格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助于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能有效引领和保障基层治理,可以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城市治理核心在“人”,老人和小孩更是城市基层治理需要关注的难点痛点,为帮助小巷社区鳏寡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解决生活琐事,代办急事难事,金山街道发挥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之家等作用,开展“代办党员”行动,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代办合医、户口本、残疾证及代购生活用品等。

  “党建工作既‘务虚’又‘务实’,只有通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强做优‘党建+’系统工程,基层党建才能找到准确的支撑点,发挥最大的建设成效。”陈明春表示,“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深了就是‘生产力’、做精了就是‘竞争力’。”

  党员和国家机关公职人员社区“双报到”、家门口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孝善文化”入小巷社区、“代办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居规民约”治理城市等一系列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促进金山街道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

  “小巷微治理,社区大变化,细节处理看出了城市治理工作的用心。”金山街道泉北商住小区居民付臣锦感慨,“以前,满院子垃圾无人清理,满墙壁野广告影响市容。现在,垃圾和野广告已无踪影,小巷社区的墙上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建文化宣传,让人自觉讲文明。”

  民生“小事”皆大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区域协同”的金山街道工作模式,不但增强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力量,更引领了人人互助的良好风气。“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互帮、困难共解”模式正成为金山街道党建引领促动基层治理的助力,党组织的磁场效应在福泉市金山街道正逐步形成。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泉市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点规律,形成了“三联三统”(组织联动,统筹共建;干群联动,统筹共管;行业联动,统筹共融)的做法,为构建党建引领下良法善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打下基础。

  近年来,福泉市城区各小区成立97个党支部,4300余名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党员干部在小区的示范带头作用得到体现,福泉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力量”。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的“线”,依靠党建引领的各方力量来“穿针”。如今在福泉,重心下移、做实基层的“一股劲”正在发力,一座城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正在变成“一家人”。(福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