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销定产拓宽茶产业发展之路

2019-11-26 17:2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董建雄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云):“不盲目生产,按照市场订单需求准备货源,形成良性发展。”11月25日,在四川成都调研茶市场的贵州遵义红茶传统加工工艺传承人、贵州全季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矗巍说,“通过对长三角市场、珠三角市场及华中市场的开发,企业已经获得600吨新茶订单。” 

  以销定产方式不仅帮助贵州全季茶业有限公司开拓了国内市场,还让企业打开了澳大利亚、美国的市场,助力贵州茶走出国门。“生产力的进步与经济体制的变革等因素,导致了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及单一品种大批量生产方式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的转变。”魏矗巍认为,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产品呈现多品种、多规格、小批量的特点,拓宽了产品市场,也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  

  在贵州,围绕订单组织采购和生产的企业不止贵州全季茶业有限公司一家。“如果在丰收前就拿到市场订单,就没有滞销的压力。”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茶农王俊林说。近年来,普安县大力打造“普安红”茶品牌,积极推行以销订产助农增收模式,促进了茶产业发展。  

  从2016年开始,贵州连续多次组织茶企举行“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茶产业推介活动,带着贵州茶走进重庆、成都、西安、兰州、西宁、呼和浩特等城市,每到一处,均举行万人品茗活动和现场推介会,与当地茶商、消费者形成了良好互动。  

  密集的对外推介,让贵州茶打响了知名度,占领了市场份额。据贵州省茶办不完全统计,通过茶叶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贵州茶企业在全国各地开设旗舰店、形象店、专卖店、代销点等15888个。贵州茶在华北、华东、华南等目标市场份额日益扩大,在北京马连道茶城、上海丰庄茶城等全国性批发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随着茶园面积的扩张和加工集群的兴起,贵州茶吸引了联合利华、英国太古集团、中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安家落户,分别到湄潭、余庆、石阡、思南等地建设茶园基地,签订产销协议,建设厂房。大企业的知名品牌,销售渠道、资金技术与贵州茶资源紧密结合,助推了黔茶出山,融入国际大市场的步伐。与此同时,贵州每年定期举办的三大茶事活动成为贵州茶扩大朋友圈的重要平台。  

  随着国际茶叶市场的不断调整,贵州茶未来将主攻西欧、北美、东北亚、中东等区域出口市场,有针对性地研究区域市场消费习惯,对照国际标准,研发生产颗粒形绿茶、眉茶、煎茶、碾茶、片茶、抹茶、红条茶、红碎茶等出口产品。  

  依托太古芬利、联合利华、盾安等出口企业,贵州省推动出口企业与茶产业上游企业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贵州茶叶走出去步伐。2019年,贵州省更多地鼓励支持省内企业和企业集团参加国际目标市场的各类茶叶博览会、农产品交易会、贸易洽谈会等,积极对接国际市场,形成国际订单,参与国际贸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