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板栗”从粗放到精管看产业发展思维之变

2019-12-02 16:5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望谟板栗”从粗放到精管看产业发展思维之变

望谟县洛郎村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  摄影  杨云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云):“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是企业现实需要也是农业产业革命创新之举。”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董事长曾光秀认为,全产业链的开发与打造才能让望谟板栗告别集市叫卖,加快望谟板栗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路径建设才能推动望谟板栗产业变革,更好地解决产业带动扶贫问题。

  2019年11月,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的“哆吉栗”商标在香港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作为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光秀公司商标产权赴港交易,意味着望谟板栗的品牌价值得到市场更多认可。

  “望谟板栗价值涨跌,与我们栗农命运相连。”望谟县洛郎村栗农何兴平关切地说。之前,何兴平对满山坡的板栗疏于管理,靠自然收获集市售卖挣点盐巴钱。自从晴隆企业家曾光秀来到望谟创业,与望谟栗农进行利益联结,才让何兴平下定决心要精心管理,以栗致富。

  “土地有希望,农民最开心。土地和农民的感情深呢!” 何兴平认真地说,“现在一亩地上的板栗树能收七八百斤板栗,深加工后收益至少增加两万元。”

  地处贵州黔西南的望谟县,坡地多,平地仅占国土面积的2.8%,农村产业“小弱散”曾是其面临的一大发展难题。在农村产业革命大潮下,望谟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实际和地理地形条件,决定大力发展板栗经济。

  2016年,在上海均瑶集团定点帮扶和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支持下,望谟县洛郎村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启动,望谟板栗由此进入了规范种植时代。

  2017年,望谟生态板栗纳入贵州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望谟板栗进入规模化种植时代。短短三年,望谟板栗由原来10万余亩迅速发展到26.2万亩,成为望谟脱贫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

  “望谟板栗口感很好,但因无加工,不耐储藏, 附加值一直不高。”曾光秀回忆说,“栗贱伤农,让人痛心。”

  认准望谟板栗大有可为的曾光秀,在望谟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行动感召下,很快决定投资1.4亿多元,在望谟县组建了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板栗生产加工公司。

  通过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的带动,现在的洛郎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板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44%下降至2.15%。

“望谟板栗”从粗放到精管看产业发展思维之变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等待发货的板栗产品  摄影 杨云

  “村里成立了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 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吸引农户参与生产及分红。”洛郎村村支书杨昌宏介绍。

  春种一栗树,秋收万颗子,栗利为民生,同圆小康梦。走进洛郎村的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满山的板栗树映入眼帘,这里的板栗已经形成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扶贫产业链。

  “大数据时代,板栗需要数字化,产业链更需要进入云端。”曾光秀认为,市场决定生产、消费引导产品、品牌创造价值、定位影响未来,“哆吉栗”系列商标48个(国际商标5个)只是望谟板栗标准化国际化的起步。

  “我扎根于乡土,创富于农村,手沾雨露脚踩泥土,是农民的乡村合伙人,在都市人眼里可能有点‘土’,但正是这一身泥土孕育着我的富农梦。” 曾光秀说,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利用大数据引流产品的尝试从2018年“栗美公主”单品就开始了,4个月销售68万单,就是交给农民兄弟姐妹的答卷。

  目前,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年精深加工板栗1万吨,带动望谟县1.8万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000余户。

  “板栗是我认识望谟的‘红娘’。”曾光秀满怀感恩地说,“带大山板栗走出大山,带贫困群众走出贫困。以栗谋利,让望谟更多贫困山区农民变成股东真正富起来,是新时代农民企业家要走好的长征路。”

  青山有情更娇娆,板栗有爱为民生。板栗产业是望谟县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生态型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积蓄的“重要资本”“绿色银行”。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认为,“板栗经济是一种绿色经济,板栗更是望谟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