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贵州的减贫经验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很多有益经验

2019-12-12 15:45:01|来源: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昨天(12月11号)下午,在大型理论特别节目《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精神丰碑》录制现场,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接受动静记者专访。他表示,贵州的减贫经验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很多有益经验。

(要闻)龙永图:贵州的减贫经验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很多有益经验

  龙永图说:“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全省脱贫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反贫困事业都将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从人数上来讲,2013年到2018年,贵州有768万人口脱贫,33个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都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龙永图表示,贵州探索出来的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具有贵州特色的农村产业革命等扶贫工作机制很具有创新性。今年年底,贵州将全部完成188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贵州将成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扶贫做法。而农村产业革命扶持了相当多的具有贵州特色的茶叶、食用菌、辣椒等产业,给老百姓脱贫致富注入了内生动力。

“这些做法确实给我们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很多有益的经验。”龙永图说,中国已经提前完成消除贫困问题的目标,这也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信心,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显示了中国在执政理念、扶贫攻坚这样一些重大的问题上的优势。 龙永图进一步阐释到,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为人类社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这其中,消除贫困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贫困问题得到了根本性、历史性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减贫人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减贫人数相当于整个非洲或者欧洲人口总数,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