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两处建筑荣获“鲁班奖”

2019-12-12 09:52:03|来源:贵阳晚报|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12月10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Ⅰ、Ⅱ、Ⅳ、Ⅵ标段)、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主体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241个项目工程荣获“鲁班奖”。值得点赞的是,来自贵州的另一个项目——“遵义干部学院建设项目”同获殊荣。

  据介绍,设立于1987年的“鲁班奖”,由国家住建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评选对象为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现已成为精品工程的重要标志。  

  此次荣获“鲁班奖”的工程项目类型,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园林、工业交通水利工程等多个方面。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

  遵义干部学院建设项目位于新龙大道与新蒲2号路交接处,是集会议、科研、展览等为一体的大型公共建筑群。据悉,该工程开工便严格按鲁班奖的质量标准来建设,践行工匠精神,实行精细化管理;项目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18子项,应用其他新技术6项,企业自主攻关与创新技术20余项。新技术应用数量多、成果多、效果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先后荣获贵州省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贵州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