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铜仁篇】 凯德街道:搬迁后,让群众的生活充满笑声

2019-12-20 09:40:5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以搬迁群众所需为导向,以解决群众的就业和创业为重点,不断完善移民后续扶持帮扶机制,有效破解了搬迁群众不敢来、不想来、如何住、如何富等难题。让居住在深山中的贫困群众搬迁出大山,“笑咪咪”的生活在新家。

(大扶贫)【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铜仁篇】 凯德街道:搬迁后,让群众的生活充满笑声

梵瑞社区一角

  12月18日下午,记者随“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采访组走进梵瑞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民居任阿新正领着身着校服的小孩回家。

  “遇到什么喜事了呢,那么高兴?”记者问。

  “自从搬到这里,孩子笑了,老公也笑了。”任阿新说,现在小孩子读书条件也好,吃了饭还可以到广场去跳舞、健身,买菜也近,最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搬迁前,任阿新一家住在闵孝镇最偏远的黑岩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极其不便。

  为了生计,任阿新不得不在外地打工,虽然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但长期和家人分开感情变淡了。

(大扶贫)【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铜仁篇】 凯德街道:搬迁后,让群众的生活充满笑声

社区居民任阿新领着自己孩子回家

  “是嘛,最揪心的是每次从外地回家孩子都像见到陌生人一样。”任阿新说,现在不一样了,她就在家门口就业,老公也在附近做工,两个人加起来月收入有七千多元。最惬意的是,每天晚上全家人都能在一张饭桌上吃饭,再也没有离别的惆怅。

  同住在社区的居民李翠平,2018年搬进小区,并在社区里开了一家便利店。

  “自从搬到这里来,就有了一条挣钱的门路。”李翠平说,在社区开店,不仅免一年租金,每天平均能赚200元左右,比打工强多了。供养4个小孩读书已经不成问题,每个月下来,李翠平还略有结余。

  梵瑞社区位于凯德街道东北部,系江口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张家湾安置点,于2018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自梵瑞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党委、居委会一班人紧紧围绕“强化后续扶持,巩固搬迁成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移民后续扶持发展措施和“五个三”配套政策,群策群力,开拓创新,走一条社区发展新路子。目前。已搬迁入住2382户103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1户7848人。目前,该社区内每户已达到至少1个人以上实现就业。

  今年来,梵瑞社区党委多措并举,为让搬迁群众真正在新家实现“农民”变“市民”,过上新生活,根据党员分布情况,下设4个党支部,在每个支部再成立党小组,着力推进抓党建、抓服务、抓管理、建机制和开展“党员带动、勤劳致富”示范引领活动,构建起了“党建引领、各方协同、多措齐推”的“新市民”培育、成长机制,不断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搬迁群众思想观念转变、行为习惯转变、生活方式转变、生产方式转变、由贫到富转变。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搬迁群众要实现‘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不仅需要‘扶上马’,还需要多举措再‘送一程’,确保他们能真正发家致富,让搬迁群众笑到永恒。”凯德街道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兼梵瑞社区党委书记蒋志国说。

  目前,梵瑞社区建有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让孩子就学100%。通过挖机、家政、刺绣、厨师等学习培训,让群众就业率百分之百。此外,还有就业、搬迁入住100%,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短评】搬迁就是贫困群众“笑”的开始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主要是针对气候条件太差、自然环境太恶劣的地方,采取的一项脱贫攻坚政策。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搬到条件更好的地方,拥有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从而增强致富“造血”的本领,一步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对贵州来说,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集中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山中,常年居住在深山里的群众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通、思想观念滞后,导致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落后,成了名副其实的贫困群众。加之这些贫困群众居住极为分散,修建农业基础设施的成本很高致富效果不明显。鼓励这些群众从深山里搬到交通方便的平地安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问题,这是脱贫的起点,也是重新开启美好生活的重要一步。

  “搬家后需要购买生产生活设备设施,需要改变以前的生产模式和生活习惯,甚至要改变生产生活关系。”这些足以说明让贫困户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是极其不容易的。

  然而,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以搬迁群众所需为导向,以解决群众的就业和创业为重点,不断完善移民后续扶持帮扶机制有效破解了搬迁群众不敢来、不想来、如何住、如何富等难题,让居住在深山中的贫困群众搬迁出大山,重新寻找生活致富门路,有了稳定的收入,过上“笑咪咪”的幸福新生活。

  而“笑咪咪”的幸福新生活,正是从搬迁出大山开始!

  江口县凯德街道探索出来的这条新路是值得继续往前走的……(记者 田牛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