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 大方县奢香古镇:这里有个“梦工厂”

2019-12-20 09:43:07|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2月18日下午,“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气虽微凉,这里却一点也不冷清,古色古香的韵味里有一颗颗炽热的梦在喷薄……

  造梦:传统技艺的当代呈现

  一针,一线,一株,几名妇女根据抽象图案或几何图案,把多种色彩的珠粒绣在专用的米格布上。一幅幅珠绣绚丽多彩,很是精致。这是一项传统民间工艺,丰富了众多易地搬迁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5月,由大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引入平面珠绣画专业制作和回收的微工厂企业,现企业已正式入驻奢香古镇微工厂扶贫车间,项目主要以易地搬迁和精准扶贫户为对象。

  “以厂家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人社局安排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企业负责发放原材料,培训合格人员领取材料在家进行加工制作,企业再进行回收。以这样的模式,为奢香古镇易地搬迁和各乡镇的待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增收平台。”车间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珠绣扶贫车间在奢香古镇已经开展二期培训班,共培训人员52人,上岗52人,人均收入1200元/月。后期会对以及培训的就业人员,从质量、品质、速度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从而提升加工人员的总体收入。

  如今,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引进珠绣、漆器、竹艺等扶贫车间项目7个,启动培训项目7个,登记报名300余人,累计培训200余人。

  追梦:农民画里的故事

  “才学了4个月,画得可真好!”奢香古镇的农民画馆里传来阵阵赞许。

  记者看到14岁的杨家龙正用手中的画笔专注地描绘着自己心中的民俗场景。跟着画馆里的教师从零基础开始,他坚持学习大方农民画,话不多的他,在画中却有着无限的构想。

  画馆里的教师,说的正是吴兴华。他父亲吴正奎从小学习农民画,2004年被评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家。受父亲的熏陶,吴兴华从99年开始跟父亲学农民画,这一学就是20多年,2010年,他的作品《乡村摩托车》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带着对农民画的热爱与想象,他与父亲一同在奢香古镇这间农民画馆里做起了教师,一份传承,一份希望。

  “大方农民画,出自农家巧手的绘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时代特点。”吴兴华说,“首先先在素描纸上用铅笔构图、修改,再用宣纸拷贝,最后水粉上色。完成一幅画基本要花15天左右。”

  大方农民画始创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大方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成为国内享有名气的文化品牌,被国家文化部第一批命名为“民族民间绘画之乡”。

  “有许多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子女有时间都会来这里画画,目前我们共组织搬迁群众培训学习了四期,每期都会有补贴,共计140余人参与。”吴兴华说,“现在我们将农民画馆引进到奢香古镇商业区,一方面传承了农民画文化,一方面开发它的商业价值,实现经济文化双丰收。”

  圆梦:蜡染文化走向世界圈

  这是一间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店,这里有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花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

  河北美术学院学习美术专业的陈兰在一次写生中偶然发现周边的同学对蜡染并不了解,而自己家一直做蜡染民间工艺品的她看到了其中的商机,2017年毕业后便选择返乡创业,成立了贵州染语文化商贸有限公司。

  “我们还成立了合作社,让在家务农的妇女参与进来,通过培训,我发现很多人都喜欢上了蜡染,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以此来增加家庭收入。”陈兰说,“目前我们的合作社有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28人。”

  如今奢香古镇内的蜡染体验馆不仅是合作社产销对接的窗口,更是游客体验蜡染了解大方蜡染的体验基地。

  通过线下展示、线上平台等方式销售蜡染,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依托手工艺产业不断实现着脱贫致富。

  托梦:快乐就是帮别人一把

  另一边,一群志愿者默默托起一颗颗他人的梦,同时也在圆着自己的梦。

  一张张写满心愿的便利贴挂满了整棵心愿树。在奢香古镇的希望小课堂,我们看到了这样一面特别的墙。

  “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我们想要实现的愿望都写在上面了。”小朋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微心愿墙是我们这里孩子们的‘发声墙’,每个月初我们都会组织孩子们积极‘发声’,可以是孩子们近期的小目标,也可以是孩子们的一个个小需求,更可以是生活中的一些需要解决的小烦恼。我们看到后,会积极帮助和鼓励他们实现微心愿。”希望小课堂的志愿者陈燕介绍说,“这样一来,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的城市,新的家园,更好地成长起来。”

  “记得有一次,看到一位小朋友在心愿墙上写下‘期末考上80分,希望老师能给我买一个笔记本。’就在我实现了她的心愿之后,这位小朋友找到我,在包里拿出了从家里带来的板栗塞在我手里,那时真的很感动!”陈燕说,“这样的志愿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实事,很喜欢,很快乐,很值得!”

  像陈燕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除了在希望小课堂为小学生们提供免费的课内外辅导,还在逐渐开展的“就业创业、学业资助、医疗救助、阳光护航、志智双扶和亮丽家园”六项行动中利用自己在大学的专业所长为搬迁点做好服务工作。

  在奢香古镇这个能为梦想插上翅膀的地方,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实现着造梦,追梦与圆梦……目前,奢香古镇已搬迁有劳动力家庭2718户共有劳动力6192人,已就业4660人,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金忠秀 何永利 王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