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 贵州赫章小香葱带动大就业

2019-12-23 11:4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12月20日,"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赫章县松林坡乡香葱基地进行采访报道。

      “太阳出来红彤彤,老板组织栽香葱,松林葱地上万亩,不用外出去打工,种上香葱我喜欢,政企合力发展好,群众不愁吃和穿。”年近70岁的踏土村村民黄朋光唱着自编自唱的山歌。

  松林坡白族彝族苗族乡位于赫章县东南部,距赫章县城50公里,平均海拔2083米,总人口33324人,境内窝皮寸大坝总面积5600亩,以窝皮寸大坝为中心建立香葱种植基地,涉及半边街等6个村居社区,主要以优质香葱种植为主。

  香葱产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较大,用工种类较多,需要多个年龄段的务工人群。该乡自从引进贵州新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后,各村通过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组织群众到香葱基地务工,群众按时领取工资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如今各个村的贫困群众已慢慢养成了良好习惯,群众忙于在基地务工,再也不“等、靠、要”。

[从毕节看贵州决战脱贫攻坚] 贵州赫章小香葱带动大就业

赫章县松林坡乡万亩香葱基地 供图  赫章县委宣传部

  黄朋光笑着说:“香葱基地老板对我们好得很,我今年70岁了,还能在基地打工,一天挣七八十块,多的时候挣一百多块呢。以前,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七老八十的人还能打工,还是在家门口打工呀。我们大家心里头高兴,就编些山歌,在基地采葱时你唱一首,我唱一首,玩也玩了,活也做了,钱也到手了,安逸得很哪。”

  合作社的群众以土地入股,每亩每年500元;2018年实现土地分红206.23万元;县财政20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分红20万元;100户涉地贫困户以“5万元特惠贷”入股企业,分红50万元;塔土社区和喜鹊社区两个社区以每个村20万元入股公司,实现分红4万元;香葱基地涉及的六个村每年每个村给与3万元的村级资金积累。

  香葱基地稳定务工人员达800人以上,每月从公司领取工资人员在100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达200人,月平均工资1800元以上,2018年公司务工总支出2460万元,直接带动217户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精准脱贫。

  “打工不用东奔西走,挣钱就在自家门口。”黄朋光又高兴地哼唱起自编的山歌。(文 白华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