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2019-12-25 10:42:32|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奢香古镇是毕节市大方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共安置搬迁群众2880户12501人。面对庞大的搬迁人口数量,奢香古镇紧盯搬后怎么办的问题,按照全面摸底、全面培训、全覆盖就业、突出文旅结合等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钱可赚。

  走进奢香古镇龙场驿扶贫商业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撞撞错落有致的扶贫微工厂,在不算大的空间里,三三两两的人群正在忙碌着,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与室外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

  “产业配置是解决搬迁群众就业的方式之一。”九驿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永利介绍,目前,该社区已先后引进珠绣、服饰、漆器、蜡染、农民画、竹艺、箱包等7个扶贫车间、扶贫微工厂,培训相关从业人员2104人次。

(大扶贫)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大方农民画。王秀芳 摄

  由于家里常年做蜡染,年幼的陈兰便对蜡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从河北美术学院毕业后,陈兰毅然选择返乡创业,并在社区帮助下建起了蜡染馆。“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很多家庭妇女都有娴熟的刺绣和蜡染制作技巧,通过建立蜡染馆,可以将她们的‘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拓宽贫困家庭增收渠道。”陈兰介绍,自蜡染馆建立以来,已先后帮助328名搬迁群众灵活就业,其中12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箱包制作车间,来自鼎新乡水塘村的搬迁群众李发敏正踩着缝纫机,赶制一批书包。“在老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衣服永远干净不了。搬到这里后,街上到处都是干干净的,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在箱包扶贫微工厂工作2个多月的李发敏,每月能拿到1200多元的工资。

(大扶贫)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精美的大方漆器。王秀芳 摄

  “搬迁群众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每月保底工资1200元,如果加上计件工资,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箱包扶贫微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搬迁群众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政府将在其原有工资基础上,每月额外给予500元奖励。

  除产业配置外,奢香古镇还对搬迁群众就业意愿进行分类梳理,并联合大方县人社、扶贫、移民、农牧等相关部门,先后举办家政、厨师、服饰加工、珠绣、竹艺、保安、绿化、保洁等多个培训班次,以提升搬迁群众技能水平。

  借力对口帮扶机遇,奢香古镇积极联系省外就业岗位信息,引导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截止目前,共有542户1195名搬迁群众实现省外就业。同时,奢香古镇还通过与大方县人社部门及县内企业对接,充分挖掘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并通过楼道公示栏、居民微信群及入户推荐等方式,及时发布县内企业用工需求,促进1623户2714名搬迁群众实现县内就业。

(大扶贫)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在四点半课堂,志愿者为孩子辅导功课。王秀芳 摄

  陈永利介绍,针对部分搬迁群众无法出门就业的实际情况,古镇合理开发出社区楼栋护洁员、护路员及治安巡逻员等“十大员”公益性岗位,为470名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此外,成立“奢香古镇聚力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122户搬迁群众投资文化旅游项目,2018年10月,入股群众获得第一次项目分红,共计183000元;通过油杉河景区仙宇屯悬空栈道、凤山乡玫瑰谷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完成2538户(每户400元)分红……

(大扶贫)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在珠绣扶贫微工厂,工人正在工作。王秀芳 摄

  同时,围绕奢香古镇4A级景区名片及宣慰府、奢香博物馆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千人狂欢彝族篝火晚会、古镇大型灯光秀及美食节等各类活动,吸引各方游客前往古镇观光旅游。2019年以来,奢香古镇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带动1200余名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大扶贫)大方奢香古镇:多措并举促就业 拓宽渠道助增收

  珠绣作品展示。王秀芳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