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2019-12-31 09:32:02|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黔中大地,浪潮翻涌;数据时代,高原听涛。

  年末,位于贵阳高新区长岭南路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又迎来一波省外考察团。自今年5月新的展示中心启用以来,这只“数据之眼”共接待参观考察1462场次,近4万余人次据此了解贵州大数据发展。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字字珠玑、催人奋进。字里行间凝结着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为大数据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是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指南针、定盘星、新引擎。殷切寄语,是对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激励和鞭策,更为贵州注入强大动力。

  牢记嘱托,抢抓新一轮全球产业和科技变革的时代机遇,贵州站上“大数据风口”,大数据战略行动再跃新台阶: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位,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已连续两年全国第一,“一云一网一平台”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大数据发展呈现产业发展增速稳定、融合应用日益深化、数字治理不断提升、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基础保障持续巩固的纵深推进局面。

  时至岁末,贵州在风雷激荡的大数据浪潮中,勇立潮头,发展旗帜迎风飘,战鼓声声马蹄急,引来八方汇聚高原,共享大数据发展盛宴,交出了一份壮美的大数据发展答卷。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一张蓝图绘到底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以前来贵州,能想到的就是生态、避暑、旅游、茅台、老干妈等,近几年来贵州,听到频率比较高的关键词又多了一个——大数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暨贵州省“企业上云”市州启动会上如是说。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暨贵州省‘企业上云’市州启动会”

  如果说5年前的贵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只是一张白纸,那么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贵州向世界递出的一张新名片。

  且看贵州交出的这份年度答卷: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今年将达100%;33.9%的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建成1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近年来,贵州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增强了动力,开辟了新路径,拓展了空间。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12月中旬,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为76,仅次于北京和广东,位列全国第三位。

  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上,贵阳朗玛信息公司和满帮集团再度上榜。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奥秘,贵阳朗玛信息公司总裁王健坦言,站到贵州大数据发展的风口,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企业获得了裂变式的迅猛发展。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朗玛信息上榜“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如今,数字经济已是贵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印证着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对全省经济大盘贡献作用更加突出。1-10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务总量、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22.6%、15.5%、86.3%、24.9%。今年,纳入省级调度的大数据重大项目52个,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按计划加快建设,华为数据中心进度超过50%,腾讯数据中心一期运行稳定。

  一件件瞩目的成绩背后,是近年来贵州开展大数据新领域百企引领行动的生动实践,在繁星缀空的大数据中,贵州勇攀高峰,手摘星辰,不断向世界共享发展大数据的“贵州智慧”和“贵州样板”。

  深入实施“数字治理”攻坚战

  “一云一网一平台”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在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中,共计通报表扬了32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名列其中,这是贵州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数字安全五大攻坚战全面推进、深度发力,浪花澎湃。

  市民陈珊珊在一家民企上班,因为工作性质经常出差,每次忘带身份证无法入住酒店让她十分头疼。最近,陈珊珊经朋友推荐下载了“云上贵州多彩宝”App,通过App上的电子身份证就能在酒店登记入住。

  “除了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社保、公积金随时随地就能在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上查阅,还能开电子发票,真的很方便!”陈珊珊口中所说的“云上贵州多彩宝”App,是我省打造“一网通办”的窗口,作为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唯一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已上线各类政务、民生高频服务600余项,下载用户数已突破1600万,实名活跃用户近276万,累计服务量超过2.39亿次,是贵州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云上贵州多彩宝App

  支撑这一窗口的是贵州省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打造的“一云一网一平台”。作为全国省级大数据服务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一云一网一平台”是贵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打造了新支撑,让贵州提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投用,是2019年贵州深入实施“数字治理”攻坚战的最佳主角。该平台建成,意味着贵州成为全国唯一实现省市县所有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省份。贵州“一网通办”也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数据治理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贵州省步履坚定且清晰。

  大数据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专家、企业频频点赞贵州

  贵州牢记嘱托,发展大数据,步履坚定,来自企业、行业专家的赞誉不断。

  2019年,100多家大数据潜力成长型企业选在贵州落子生根,青岛启迪落户安顺,海康威视、快手、数澜科技等落户铜仁,奇安信、浪朝集团、神玥软件、七联智能科技等落户黔南。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连续参加多届“数博会”,浪潮投资“云上贵州”,并在贵州多点产业布局。“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人的精气神都变了,贵州发展大数据得到肯定。”孙丕恕盛赞,贵州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板。

  “贵州发展大数据,无论是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发展成果上,我都认为是很超前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在10月底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谈到,当前贵州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贵州装备制造业基础很强,若将大数据、5G与之深度融合,引导传统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贵州经济发展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伴随而来的数据安全以及个人隐私保护也引起行业关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为贵州大数据安全立法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立法点赞。“在大数据安全立法方面,贵州走在了全国前列。”高培勇说,贵州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为大数据发展依法有序发展以及数字经济营造了良好环境,贵州样板值得行业借鉴。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为贵州大数据安全立法点赞

  从“贵漂”到“贵定”

  人才高质汇聚未来可期

  “以前我在北京、上海、澳大利亚等地工作,最初选择来贵阳,朋友们都不太理解,邀请他们来贵阳实地感受之后,他们都惊讶于这几年贵州的发展。”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小玲说,她已从“贵漂”变成“贵定”了。

牢记嘱托 勇立潮头 贵州交出大数据发展靓丽答卷

小爱机器人

  像卢小玲一样的人在贵州还有很多。以前谈起贵州,落后的经济让人们望而却步,如今,走在贵阳高新区,你也许会以为自己置身于北上广深,眼前到处是玻璃幕墙写字楼、漂亮的步行道和摩肩接踵的白领。

  “因为有了大数据,一批企业在贵州成长起来,贵州‘人才洼地’中的坑正在一点一点被填平。”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说,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贵州来,从“北漂”变“贵漂”,从“贵漂”变“贵定”。

  贵州围绕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引进人才,并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功能,为持卡人才在住房、落户等12项公共服务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服务,从服务上引才、留才。贵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正形成全国瞩目的“贵漂”现象。

  今年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贵阳榜上有名。这样的变化,离不开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每年5月份在贵阳举行的数博会已经成为国内国际关注的高科技展会,贵阳已成“中国数谷”;苹果、阿里、腾讯、华为等高科技互联网巨头纷纷落地贵州。在大数据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激起朵朵浪花。

  “遥看一色海天处,正是轻舟破浪时”。牢记殷殷嘱托,书写奋进答卷,贵州将扛起大数据发展大旗,把大数据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在新时代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