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春走基层)贵州:暖民心的“慢火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20 12:59:41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杨云):“如果没有设加劳站,没有‘慢火车’的开行,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到许多影响,脱贫致富将会更加艰难。”1月18日,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加劳站乘车准备到凯里市售卖农产品的苗族妇女杨四妹说。

  加劳站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加劳村,隶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铁路分局管辖,现为四等站,建于1974年。

  在加劳火车站,有许多像杨四妹一样的苗族群众挑着蔬菜上车,他们都是乘坐“慢火车”去凯里市销售交易的农民。

  往返于贵阳至玉屏间的5639次/5640次列车每天一早一晚对向开行,都要经过宝老山、加劳、桐木寨等小车站,车站周边的群众带着蔬菜和农产品乘坐这趟“慢火车”出山交易销售。这对“慢火车”给当地老百姓搭建起了通往山外的“快车道”,乘载着山区群众的脱贫梦。

  5639次/5640次列车逢站必停,历时7个多小时,共设16个站,行程337公里,是贵州境内唯一一趟公益性“慢火车”。

  “慢火车”途经的地区大多是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铁路部门坚持开行低价“慢火车”,主要为铁路沿线贫困群众谋福祉。

  苗族妇女龙永红每隔一两天,就乘“慢火车”卖菜,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因为这笔持续稳定的收入,龙永红供养两个孩子上了大学,还翻修了自家的旧房子。

  “慢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沿途有不少群众携带特色山货农货上车,列车员主动为卖货群众登记并广播商品信息,车厢俨然成为了一个热闹的小集市。在“慢火车”上,新鲜的蔬菜、水果在车上就能交易,买家和卖家都是乘客,列车员还特地配备了弹簧秤,保证买卖双方公平交易。

  2019年4月20日起5640次列车(贵阳——玉屏)、4月21日起5639次列车(玉屏——贵阳),由原来使用3组老旧25B型绿皮车底(即同型号的车厢编组成列)更换为3组25G型DC600V直供电集便车底运行。列车编组11节车厢,定员1212人,依然只配备硬座和无座。

  5639次/5640次“慢火车”于1997年开行,至今已有23年。这趟暖民心的“慢火车”,已经变成了当地群众的“赶集车”“便民车”“致富车”,不仅把深山里的土特产运到了城里,更把一个个寒窗苦读的深山学子送到了大山外。“慢火车”承载了山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更架起了山里群众与山外交流的桥梁,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

  春节将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交易较往日更加红火,列车上的“年货市场”洋溢着浓浓年味。今年春运期间,贵阳客运段除了5639次/5640次“慢火车”不停运外,还有5630次/5629次(遵义—重庆)、5645次/5646次(贵阳—昭通)两对相同性质的“慢火车”也将继续开行,方便山区铁路沿线群众春运期间走亲访友、在列车上销售农特产品。

编辑: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