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习水: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26 09:09:15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3月24日下午,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授牌仪式在习水县行政中心举行。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蔡兴洪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授牌,习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维清出席授牌仪式。

  习水县2015年积极响应国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在2016年成功遴选;2017年初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8年11月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对习水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方面考核内容进行验收,各项指标符合具体标准,推荐上报;2019年10月农业农村部正式命名习水县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蔡兴洪表示,习水县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很难,但守住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牌子更难。希望该县不断加强监管和执法,充分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名牌效应”,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

  蔡兴洪指出,习水县要紧紧围绕四大目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机制体制逐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满意率不断提升,让老百姓的餐桌吃得放心、安全。 

  刘维清说:“全国共有3000多个县,这次授牌命名的只有两个县,习水县就是其中之一,荣誉来之不易,是一个系统工程的综合反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没有基层的发力,习水县很难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它对于习水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造福一方百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只是一个荣誉,一个称号,归根结底还是要有深切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仅仅是为荣誉而战,我们很难抓好该项工作,这是70多万习水人民对县委、政府的信任。”

  据了解,2019年以来,习水县建立起精简、统一、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布局合理、职能明确、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实现监管重心前移,完成县、乡(镇)、村、基地四级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该县大力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的建设,严格执行“三品一标”认证标准;加强政府与企业的联动、反应快捷、运行高效的预警应急防控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执法监管,建立健全农资诚信经营体系;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建设,实现农产品质量全程、有效、常态化监管。(文 陈颖)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