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陆坪:护好“幸福不动产” 充实“绿色提款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4-03 17:16:23

  风来花草香,连山无穷碧。4月2日,在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陆坪镇,田间地头入眼一片春色。

  这个春天,在陆坪镇的土地上,已规划种植10000亩藜山福米,20000亩中药材,30000亩次蔬菜,40000亩经果林(茶)。为巩固陆坪镇脱贫成果,10万头生猪引进,养殖带动效应渐显。为推动农村产业革命,陆坪镇规划打造集中连片的坝区坝子11个11430.46亩,6个500亩以上坝区完成种植经济作物5596.11亩。

  “围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要求规划乡村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实现乡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陆坪镇镇长陈礼兵介绍说,“让绿色成为乡村核心竞争优势是新时代陆坪乡村振兴的发展关键。”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陆坪镇不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因地制宜,推动乡村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果盘子”“肉盘子”这一“五子登科”绿色产业格局,实现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升起来目标。

  作为中国首批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近年来,贵州倾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贵州样本”。身处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基层一线的陆坪镇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省、州、市的顶层政策设计,给陆坪镇推动农村产业革命,走绿色生态之路带来无限动力。陆坪镇围绕治水、治气、治土,多措并举、多策并用,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河草乡村生态共同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我们坚守的发展底线,大数据‘云思维’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应用手段, 护好乡村的“幸福不动产”,充实百姓的“绿色提款机”是我们追求的治理目标。”福泉市政协副主席、陆坪镇党委书记杨时江认为,“要保证发展速度不减,守牢生态屏障不退,最根本是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转型升级。”

  在杨时江和陈礼兵的规划中,陆坪的未来是成为“春可以踏青漫步、夏可以赏荷避暑、秋可以摘果收粮、冬可以看雪围炉”的乡村旅游地和让游客和群众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诗意栖息地。(福泉市委宣传部)

编辑:杨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