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向洁:苗寨里的“幸福守望者”

2020-01-12 17:4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赵滢溪

  “我们这代人的辛苦付出,就是希望下一代人更幸福。”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仙桥乡月塘村驻村女干部向洁坦言。1月的月塘村已经进入冬闲期,大多数人躲在屋子里“猫冬”。向洁和同事们却没有闲着,依然在为脱贫攻坚工作忙碌。

  2018年3月,向洁成为了福泉市民政局派驻到仙桥乡月塘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始了驻村帮扶生活。驻村工作让向洁尝尽酸甜苦辣,也让她体会乡村欢乐,更加清楚脱贫攻坚国家使命的重任在肩。

  2019年春节前夕,大部分的驻村干部完成一年驻村帮扶陆续回到原单位,向洁却还坚守在月塘。2019年3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福泉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选派650名干部驻村。经过一年驻村锻炼的向洁主动找到局领导,请缨继续驻村。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一年的驻村帮扶生活让已为人母的向洁更能体会大山里贫困母亲们的渴望和希冀,更加明白贫困母亲们为摆脱贫困而坚定不移的奋斗。“没有一个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生而贫穷,每一个母亲都愿意给予儿女最好的生活。” 向洁说:“如果自己刚来月塘村时是一腔热血,那么继续留守就是因为内心的使命担当,我期待与月塘村许多渴求摆脱贫困的母亲一道走向小康。”

  月塘村位于福泉市西北部,距仙桥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属于一类贫困村,曾是黔南州级深度贫困村,有11个村民组28个自然村寨,共1079户4273人,其中苗族全村人口的80%,是典型的苗族村。

  “月塘村的整体情况是基础设施落后、危房多、人居环境差,产业结构单一。”向洁说:“刚到村开展工作的前4个月里,每次从福泉坐车到月塘,我都因颠簸的山路晕车。”

  为了尽快掌握帮扶包保组的基本情况,驻村以来,向洁每天都起得很早,背上装着笔、记录本、惠民政策等相关资料的工作包,走村入户。虽然开始的时候村民都不认识向洁,不愿意与向洁打交道,可向洁坚信,人的感情是联络出来的,像“走亲戚”一样多走访几次村民家庭互相不就认识了吗?

  向洁带着一张笑脸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披星戴月风雨无阻“走亲戚”的向洁终于在月塘村群众心里扎下根,村民越来越喜欢这个城里来的“亲戚”。由于群众工作做得到位,村民都支持向洁的工作,在2018年5月-10月的“五改五化”工作中,向洁包保的村民组第一个完成任务。

  据向洁回忆,驻村一年多来,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去村民组走访的路上,所乘的车因道路险峻差一点翻车,让她惊魂不已。“当走村入户成为工作常态,渐渐地自己也不矫情了,不能吃的苦能吃了,不能走的山路能走了,脚上泥土沾的多了,说话嗓门也大了,完完全全成为了合格的‘土干部’。” 向洁说。 

  驻村以来,向洁每周才能回一次城里的家,匆匆与女儿见面后又急忙赶回村里。刚上小学的女儿每次来电话说想妈妈的时候,向洁就忍不住想哭。

  向洁包保帮扶的村民组有76户271人,驻村一年多来,向洁每天都会花许多时间和他们交流,却没有太多时间陪自己的女儿。 向洁坦言对女儿是愧疚的,但她也表示女儿以后会理解她。

  一年多来,向洁把脚印留在了月塘村的每一个组每一户人家,走访村民问其寒苦、扶其贫困、助其增收,向洁的乐观、开朗及执着也感染着月塘村的每一个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向洁说:“愿作万千星辰的一抹光芒,在驻村工作中不断找寻着自己的初心。”(福泉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