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2020-01-16 17:5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李静):值此岁末交替之际,智联招聘延续往年传统,推出“2019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共回收有效问卷6795份。调查结果显示,虽然2019年白领年终奖发放额度较去年有所提升,但发放范围变窄,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的一年。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参与调研的白领中,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持续下滑,今年数据相比去年几乎腰斩。调查中,还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据说有,不确定”,确定今年必定与年终奖无缘的白领占到了40%,相比去年的22.30%高出近一倍。

2019年中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33.3%的白领确定能拿到年终奖  供图  智联招聘

  2019年统计范围内各行业的白领获年终奖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下降最大的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由2018年的59.25%跌至今年的15.3。去年白领获得年终奖比例最高的商业服务行业今年这一占比也大幅下降,从75.9%跌至32.8%,下降了43.1个百分点。农林渔牧堪称“保奖率”最高的行业,今年可以获得年终奖的白领占比为38.8%,仅较去年下降8.09个百分点,“保奖率”排在第二名的是能源、矿产、环保行业,能获得年终奖的白领仅下降9.5个百分点,行业格局相对稳定的传统行业在年终奖变化上也很是稳定。

2019年中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年终奖占比下降最大  供图  智联招聘

  调研显示,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今年年终奖发放金额大幅提升现象与年终奖发放比例大幅减少现象同时出现,这意味着企业在年终奖发放上体现出了明显的倾斜性,绩效指标突出或有重大贡献者拿到了更多的年终奖,而阳光普照式的年终奖现象明显减少。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度男女白领的预期年终奖平均金额分别为10922元与7535元,男性较之女性高出45%,而2018年男性年终奖平均金额较女性高出幅度为34%,今年这一差距进一步拉大。职场中的就业歧视现象一直影响着白领们的就业体验,女性不仅在平均薪酬上普遍低于男性,也在晋升方面常年遭遇“玻璃天花板”,在年终奖发放时女性依然由于收入水平低而稍显逊色。

2019年中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男性年终奖明显高于女性  供图  智联招聘

  从行业角度看,金融业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最高,这与该行业奖金额度高有关,其次是商业服务行业,这一行业都是专业性、知识性强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本身薪酬水平就高,平时工作强度也较大,因此年终奖满意度也相对理想。服务业在奖金垫底的状况下,员工们自然满意度也是垫底的。除此之外,文化传媒、文体教育等文化艺术圈的白领们也奖金满意度不高。

2019年中国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

金融业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最高  供图  智联招聘

  年终奖,既是衡量员工个人价值的最好标准,是公司对其一年业绩的肯定,同时,也是一家公司实力与格局的体现。无论年终奖多少,年终奖存在的意义是不可否定的,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员工诉求多元化的今天,企业应在物质和精神激励上多下功夫,从而占据人才高地,提升企业效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