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新市民计划”:“无中生有”的易地扶贫搬迁为民创举

2020-01-17 13:3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吃愁穿愁睡也愁,脑壳垫个木枕头;包谷壳里过冬夜,火塘坑里烟瞅瞅。”这首流传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山区的民谣,形象地描述了以前当地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

  黔西南州地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2015年12月统计数据,黔西南州仍有贫困人口43.23万人,全州9个县(市、区)中有7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4个同步小康最困难县中,黔西南州就占了3个。

  受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等条件制约,黔西南州要在山区通过改造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常规方式来实现脱贫,困难重重。经过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反复调研,决定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把一方水土“养不起”的人口搬迁到生存与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使其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进而实现脱贫致富。

  不过,因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易地扶贫搬迁也被喻为脱贫攻坚的“超级工程”,却也是彻底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的重要方式。万峰成林景色美的黔西南州,按照贵州省统一部署,在“十三五”期间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人,占贵州省总任务的18%,是贵州搬迁任务最重的市(州)。

  民有益,吾辈必为之。这就是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决策。经过全州干部群众不懈努力,2019年6月20日,黔西南州338506名山区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成为“新市民”,获得“新市民居住证”。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黔西南州汇民意、集民智、惠民心,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在搬迁人口“快融入”新家园上下功夫,集中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形成“1+13”政策体系。“新市民计划”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推动搬迁群众从身心都快速融入新环境。

  黔西南州自2017年底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在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发展、就业创业、卫生健康、资源权益、政策措施、兜底保障、社会治理、智慧金州服务、社区党建等十三个方面推出“一揽子”配套措施,在政策保障上为“新市民”构筑一个温暖的家。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新市民居住区,一排排依山而建的二层小楼房保留了彝族民居特色。如今,这里安置着整乡搬迁的三宝彝族乡的群众。

  “大人家门口就业,娃娃家门口读书,老人家门口就医,‘新市民’的福利太多啦。”三宝彝族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田进芬说。

  “没有奇迹,只有足迹。”这是在黔西南州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奋战1276天,338506人搬迁,1276个日夜的背后,是黔西南州干群的同心同德。大决策、大动员、大搬迁、大建设洒下的汗水泪珠,铭记着338506名搬迁贫困人口从故地到新居的犹豫、焦虑、奋斗与自强,更展现出黔西南州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

  “阳台上不能喂小鸡,卫生间里不能养猪崽,不能用物品阻挡电梯,洗碗水不能从楼上往下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包保干部们不厌其烦讲,手把手地教刚刚走出大山的搬迁群众。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变身新市民,不仅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精准施策,还要拿出绣花功夫,为搬迁群众解决一系列“芝麻大”的生活琐事。

  为搬迁群众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这是黔西南州很多安置点正在探索的做法。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搬迁安置社区配套建设了“四点半课堂”;为让社区的老年人有娱乐场所,搬迁安置社区配套建设了日间照料中心;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搬迁安置社区引进了“扶贫车间”。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一张小小的“新市民居住证”,背后是把搬迁群众当亲人的服务理念,是一整套围绕民生的综合治理体系。黔西南州“新市民计划”折射的是黔西南州党和政府的“心为民”理念。无中生有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也为贵州乃至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社会治理提供了“黔西南样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