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营商环境“贵州新高地”

2020-01-19 09:33:2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这种清晰界定政府行为边界的现代治理理念,也正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思想前提。

  营商环境考验着一个地区对企业成长、市场培育的用心程度和包容程度,也是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目前的共识是,区域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企业和企业家一直在用脚投票,他们就像候鸟,哪里经营环境好,他们就在哪里落脚、成长。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两三年来,贵州正视差距,高度重视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着力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区域竞争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增强“软实力”

  营商环境包含了基础设施“硬环境”的便捷度、重要制度“软环境”的友好度。两种环境构成的区域软实力,深刻影响着地区市场活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政务领域改革,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贵州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万亿元大关,市场主体总量超268万户;2019年,引进500强企业21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15%,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这些都与贵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息息相关。

  企业家对贵州营商环境的变化深表认同。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越来越多的商人选择到贵州投资、越来越多的创客选择到贵州创业、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到贵州发展,这些都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打得开山门,谋得了跨越。交通、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大踏步前进,拉近了贵州与世界的距离,极大提升了投资便利化水平。

  目前,贵州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连续六年投资超千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里程数跃升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综合密度全国第一;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贵州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交通承载能力越来越强,为产业大招商、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发电装机容量以及城市地下管网、天然气输气管道、通信光缆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实现新突破,为企业成长创造了良好生产生活条件。

  为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释放市场需求潜力,根据规划,贵州2020年将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地下管网、互联网“六网会战”投资2200亿元。基础领域的有效投资,能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可带来“以投资呼唤投资、以投资引致投资、以投资繁殖投资”的倍增效果。

  作为后发地区,硬环境有了大变革,就必须随之优化软环境,否则就会产生“虹吸效应”“过道经济”等问题,削弱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也表达了通过优化软环境吸引投资的愿望,比如省人大代表、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说,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有效投资稳增长。

  贵州发展软环境在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权力实现“大瘦身”,目前是全国省直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旨在更好实现政务数据“聚通用”的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投用,电子政务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一网通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多领域取得实效,“三十四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为企业、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高标准,走出“国际范”

  立足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各地的通行做法。根据世行标准,包括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及费用等事项的“开办企业”便利化程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首要指标。

  贵州在2018年出台相关措施,着力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程序,明确要求全省企业开办时间要压缩至3个工作日,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现在,贵州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已压缩至2.2天,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可办结。

  “获得电力”也是世行测度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2019年7月,贵州印发全国第一个由省级能源管理部门编制的《进一步优化我省用电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旨在加强服务创新,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努力提高企业“获得电力”水平。

  在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信贷获得”是一个重要条件。2017年第三季度,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贷款增速持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前三季度贷款余额增速位列全国第三位,全年总量接近3万亿元。这说明贵州信贷环境在不断改善,企业投资贵州的信心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在持续向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领域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此类企业主要“潜伏”于中小民企,但当下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依然存在。省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尹晓芬建议,应推进金融机构审批授权改革,下放中小民企1000万元以下贷款审查审批权限,缩短审查时长,优化审批时效,给予基层银行贷款利率适当自主权,以更好服务优质中小民营企业。

  税费是企业十分关心的问题。2016年至2019年,贵州为实体经济减负总计2480多亿元。仅2019年,预计新增减税235亿元、降费82亿元,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降低685亿元。在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环境中,减税降费对企业经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在世行营商环境指标考察中,进出口通关时间、费用等对外开放措施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标。贵州大力推进海关通关申报模式改革,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减轻企业负担,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今年要加快中国(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建成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贵阳铁路口岸和智慧航空口岸。

  这些措施让贵州变得越来越“国际范”,为贵州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了更加宽松、更为畅通的商事环境。

  贵州在不断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世人已经看见,一个致力于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对内对外开放的新贵州,一个在世界经济浪潮中审视自己的新贵州,正以改革者姿态努力为全球企业和企业家搭建创造财富的大舞台。

  抓典型,整治“沼泽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关键之举。近两年,贵州“刀刃向内”,采取公开曝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案例的严厉举措,向破坏政商关系、扰乱营商环境的行为“宣战、亮剑”。

  2018年和2019年,贵州共查处并公开曝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90件。在这些案件中,存在基层政府部门和单位不按时限要求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领导干部涉嫌向他人索要好处费、变相设置审批前置条件和提高门槛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罚,形成“有力震慑”。

  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对事必须整改,对人必须问责。骗取招商引资扶持资金的贵阳市观山湖区商务局原局长王京,向服务对象索要钱财的普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华逢元等营商环境“破坏者”,均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伴随着从严治理的态度和措施,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贵州声音”愈加响亮,比如“谁破坏营商环境谁就是我们的敌人”,再如近年来被舆论广为传播的整治营商环境“火焰山”与“沼泽地”等,都十分坚定地展示了贵州优化营商环境的认真姿态。

  所谓“火焰山”,是指一些地方政府动用执法力量,用暴力强制、违规违法的方式,对企业采取一些过激行动。这种“火焰山”,企业轻则会被“烫伤”,重则就被“烫死”。所幸“火焰山”在贵州不多,因此整治重点是“沼泽地”。

  营商环境“沼泽地”是“看起来很漂亮,有花有草还有水”的“虚假好环境”,企业“如不小心踩进去,慢慢就会陷入泥潭,肥的拖瘦、瘦的拖疲、疲的拖死”。比如某矿业有限公司依法取得相关许可证后,却被相关部门卡在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环节,导致企业未获准开采经营,造成公司生存困难,便是此类典型。

  相比于“火焰山”的猛烈而易于暴露,“沼泽地”带来的侵害较为隐蔽。一些地方存在政府承诺不兑现、政策缺乏延续性等问题,而且部门之间常出现横向不沟通、纵向不贯通的“两通不通”现象,政府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都有待提升。省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张宏毅提醒,要把政府服务意识树立起来,塑造政府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防止“重招商、轻服务”现象,避免企业与政府之间发生纠纷。

  产业大招商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体两面”。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靠什么”?靠产业大招商;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凭什么”?凭营商环境。二者都很关键、都很迫切,必须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加以对待。而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营商环境,需践行先进理念、对标发达地区,更加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把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记者 岳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