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菜蓝子”基地 把更多“黔货”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2020-01-19 09:43:3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6年10月,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由东部上海、广州、杭州、宁波、苏州、青岛、大连等7个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六盘水、安顺、毕节、铜仁、黔东南、黔南、黔西南等8个市州。

  自此,贵州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上迎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强大“战团”,将崇山峻岭的贵州和沿海发达城市紧密相连。

  2019年,东西部协作再上新台阶。贵州与对口帮扶城市持续专班化、项目化深化协作,强基础、扶产业、促旅游、支教育、助医疗、育人才、接劳务,以东部之优补贵州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格局。

  值全省两会召开之际,多彩贵州网记者分赴全省各地,深入采访报道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1月18日,推出系列报道的第五篇,敬请关注。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洪英杰 赵梁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蔬菜销路,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同时,也督促我们种植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兴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种植将紧盯市场需求、严格把控质量关,将需求大、效益好、最优质的蔬菜送往粤港澳大湾区。

【聚焦两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菜蓝子”基地 把更多“黔货”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都匀市从墨冲镇良田坝区全景

  近年来,都匀市从墨冲镇良田坝区入手,引进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促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投资12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黔南配送分中心,直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按照不同季节时令的消费需求,以销定产确定了坝区以茄子、南瓜、苦瓜、丝瓜、西葫芦、节瓜、春白菜等夏秋蔬菜的产业格局。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黔南配送中心,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区蔬菜基地变身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常年的“菜蓝子”。

【聚焦两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菜蓝子”基地 把更多“黔货”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都匀市从墨冲镇良田坝区,菜苔标准化生产

  大力发展坝区经济,良田村群众走上致富路

  “得益于蔬菜基地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贫困户既有分红,又可以在基地务工,一年下来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实现脱贫已不是问题。”良亩村支部书记吴书高说。

  据悉,良田坝区涉及河西村、良亩村、河源村三个村。良亩村因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建有育苗中心连栋温室大棚4座、单体大棚20个、冷库1座,以及配套蔬菜分级包装处理场。“坝区主要以大规模种植茄子、节瓜、苦瓜、南瓜、豇豆、花菜、西兰花、香细菜、豌豆、菜苔等10余种高价值精品蔬菜为主。”墨冲镇良田坝蔬菜示范基地负责人李艳告诉记者。

  据悉,墨冲镇良田坝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蔬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0余亩,通过产业示范带动,解决当地613户800余人就近务工,人均全年可增加收入14000元。

  同时,基地采取“三变”资金入股公司,让公司与贫困户实现“双赢”。

  据悉,良田坝区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18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2.7万元,户均分红1800元;良亩村以产业发展资金16万元入股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带动贫困户34户106人增收,实现户均年分红423.53元。同时,以产业发展资金4万元入股合作社,年分红3600元。

  “通过良田坝区蔬菜基地的产业扶贫示范作用,还带动了周边乡镇发展规模绿色蔬菜种植2万余亩,年收商品蔬菜7600吨,实现总产值1876万元。”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全市产业扶贫蔬菜种植面积22.02万亩,产量达23.26万吨,实现产值6.1亿元,覆盖贫困户1350户4055人。

【聚焦两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菜蓝子”基地 把更多“黔货”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良田坝区,丰收的喜悦

  东西协作,贵州蔬菜上了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得益于广州的帮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落户良亩大坝。之前,我们的蔬菜主要销往南宁、柳州、贵阳、凯里等地,如今,我们平均每天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就达30吨以上。”李艳介绍说。

  2019年5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启动建设,并将于今年7月起全面运营。该中心占地578亩,将建设成为以广州为枢纽的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农产品。

  “这标志着良亩蔬菜基地正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蔬菜供应基地,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公司也正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蔬菜供应商。”黎兴告诉记者,如今,最多的时候基地每天可发出蔬菜60吨左右,最少的时候每天也有20吨左右。

  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良亩村对发展更有信心了。

  “如今,1200亩蔬菜基地年产值1500万元,每年能为村民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每年发放工资近500万元。这个‘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的同时,还加快了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步伐。”吴书高说。

  黎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都匀)配送分中心成立后,基地的蔬菜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这也标志着广州对口帮扶黔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新进展。

  据悉,从都匀配送中心运输出去的蔬菜,经贵广高铁4小时可达广州,经厦蓉高速公路9小时可达广州,确保了黔南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快速送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聚焦两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菜蓝子”基地 把更多“黔货”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良田坝区蔬菜产品,装车外销

  依托配送中心,把更多“黔货”运往大湾区

  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启动建设以来,良田坝区蔬菜基地通过实行连片规模化示范种植蔬菜,目前蔬菜种类已达20余种。基地现已成为国家农业部、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省级重点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都匀市唯一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黎兴说,粤港澳大湾区是个大市场,这意味着今后从品种选购、人员结构、农药肥料使用等方面都要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农产品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广州的帮扶给我们打开了销售市场,为黔南脱贫攻坚增加了一份力量,我们也会把绿色优质的黔南蔬菜,送到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餐桌上。”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蔬菜品质,基地配置了实时监控系统,加上杀虫灯、黄板粘虫网、覆盖地膜等物理手段防虫除草和使用有机肥,确保基地蔬菜优质、绿色、无公害。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是创新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部署。黔南州作为我省首批大湾区“菜篮子”保供生产基地之一,通过完善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牢牢把握销售渠道关键环节,坚持生产与销售并重、创新与服务并进、培育与配套并举,不断创新销售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在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下一步,黔南州还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黔南配送分中心,把黔南州的茶叶、蔬菜、畜禽、水果、稻米等优质生态特色农产品供应至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