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3.57亿元 贸易顺差扩大

2020-01-20 13:06:5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文彬)1月19日上午,记者从贵阳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3.57亿元,其中,出口327.14亿元,进口126.43亿元。贸易顺差200.72亿元,顺差较前一年扩大了26.5亿元。去年贵州省外贸发展呈现出先抑后扬、逐步回暖的态势。

2019年贵州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3.57亿元 贸易顺差扩大

贵阳海关新闻发布会现场

  进出口规模呈逐季增长态势。2019年一季度进出口值为88.59亿元、二季度114.92亿元、三季度112.5亿元、四季度137.55亿元。12月份当月达到了53.17亿元,当月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39.23亿元,增长18.1%;进口13.93亿元,增长58.4%。12月当月进出口规模及增速均达到全年月度峰值。

  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2019年,贵州省对外贸易国家和地区扩大至179个,较2018年增加16个。全年前五位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香港、东盟、中国台湾、欧盟、美国,进出口值依次是112.42亿元、56.02亿元、43.62亿元、42.27亿元、27.04亿元。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2%。

  民营企业成为我省第一大外贸主体。2019年,贵州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29.98亿元,增长20.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0.7%,比2018年提升1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0亿元,增长21.1%;进口80.02亿元,增长20.5%。国有企业进出口175.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8.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7.35亿元,占10.4%。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贸易结构方式持续优化。2019年,贵州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08.38亿元,增长15.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比2018年提升14.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10.35亿元,占24.3%。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3.07亿元,占5.1%。

  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19年,贵州省机电产品出口163.19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9.9%,其中手机以20.87亿元在出口机电产品中占比最高。同期,农产品出口45.46亿元,增长13.9%,其中白酒出口33.23亿元,增长10%。

  进口商品机电产品占比超六成,大宗商品进口值增加。2019年,贵州省进口机电产品81.53亿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4.5%。大宗商品进口值也在增加,进口铁矿砂7.24亿元,增长12.6%;进口锰矿砂13.58亿元,增长48.1%。此外,食品进口增长快速,全年进口食品0.77亿元,增长7.2倍。

  2019年贵阳海关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

  一年来,贵阳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2019年,贵州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1.48小时、1.31小时,比2018年分别压缩87.07%、83.33%。

  “在支持黔货出山方面,贵阳海关去年也做了大量工作。”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杨天明介绍,比如,贵阳海关通过全面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业务改革,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878份,签证金额10亿美元,为贵州省出口企业获得外方关税减免3147万美元,同比增长32.15%。

  下一步,贵阳海关将牢固树立“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持续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落实《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改革框架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促进贸易便利化。积极支持我省新兴业态健康发展。支持贵州省具备条件地区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支持申报贵州自贸试验区,支持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清理规范口岸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进出口通关综合成本。支持推动贵州口岸建设与发展。支持在机场口岸开展国际邮递业务和保税航油业务,支持国际机场扩建及水果、肉类、冰鲜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和拓展口岸功能布局。加强对茶叶、白酒等特色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支持贵州特色农产品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扎实做好贵州引进境外种猪等优良物种资源工作;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宣讲和引导,促进贵州省三个综保区实现良性错位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