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2020-02-06 13:04:3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市州)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2月4日晚看全国疫情地图,网友惊叹“贵州万红丛中一点橙”。

  这橙色,代表贵州新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目前在99人以下(2月4日20时,确诊58例)。网友在羡慕时纷纷留言,“贵州边远落后,到湖北武汉等地打工的少”,“贵州山高林密空气好不容易感染”,“贵州人吃了什么独特食品抵抗力强”,有的甚至调侃贵州有茅台酒,贵州人喝酒抗疫。

  在周边五省区的红色包围中,距离湖北并不太远的贵州,在凶猛的疫情面前,版图之所以没有变红,并无什么诀窍,无非是严防死守。总结起来就是“科学决策、行动迅速、全面防控、干群努力”。

  2003年,贵州非典为零。2020年,贵州在疫情肆掠中仍然坚挺。取得这样的战绩,可以说,就是靠上述十六个字。这十六个字的经验,或说是坚持精神,可贵地延续了十七年!

  贵州地处大西南,全省人口近4000万。随着各条高速公路、高铁的建成,贵州早已不是“地处边远、交通闭塞”。以黔南州为例,地处贵州南大门,是西南五省区出海的大通道,除原有的国道、铁路线外,贵新高速、厦蓉高速、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纵横全境,全州人口420万人,常年外出务工80多万人,加上黔南是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和农村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如果没有全民动员,没有严防死守,无法做到“保境安民”。

(市州)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1月31日,黔南州文联副主席、州剧曲协主席张莉(右)在拍摄抗疫情宣传山歌视频

  对此,梳理一下贵州“防疫战”部署重点:

  1月21日(除夕前三天),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省长谌贻琴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贵州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1月24日(除夕当晚)19时,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一小时后,省卫健委通报,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确诊4例,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1人,全部接受医学观察。

  1月25日晚(大年初一),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议,听取防控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部署下步防控工作。

  1月31日下午,贵州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鉴于疫情严峻,省委主会场只有22人,省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地上万名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直播了解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

  ……

  省级部署紧锣密鼓,贵州高原纷纷响应。从省委第一次防疫会议开始,黔南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州县乡村四级立即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分片负责,带头下基层督促防控工作;县乡将机关干部编组,进入农村和社区开展指导;全州驻村扶贫队员全部停止休假,返回农村参与疫情防控。

(市州)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福泉文艺界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

  从1月25日开始,随着疫情的恶向发展,确诊病例增加,黔南州12个县市及时关闭活禽、野生动物市场、花鸟市场,关闭电影院、图书馆等文化体育场所和旅游景区,关闭部分高速路口、停运部分公交线路……在城市、农村、社区,开展全民作战,采取封村设卡、封闭社区、排查疫区务工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取消办理酒席、指定隔离酒店等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来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个村寨、社区的“网格”都有干部包保,确保了“不落一村,不漏一人”,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严防死守,科学防控,黔南措施及时有效。以州府所在地都匀市为例,全市30多万人,育英巷市场是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市场管理所禁止无检疫票的肉类入市,商户的秤盘、刀具每天必须消毒,管理人员每天定期给商户测体温、监测经营户是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为防止市民集中买菜带来隐患,市政府临时开辟8个农贸市场,实现了分散采买。

  在“阻断疫情不阻断爱”“防新型肺炎不防湖北同胞”方面,都匀市“堵疏结合”的人性化管理也走在了前列。按照贵州省防疫工作“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四个集中”的要求,从1月27日零时起,指定市郊的毛尖度假酒店为定点接待酒店,集中接待湖北、武汉到都匀的人员,随后又在毛尖酒店、格尼斯酒店设立留观点,配置医疗、后勤、安保工作组,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保障服务工作,每天三餐由专人送到酒店,让他们安心留观。

(市州)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都匀市,文峰家园小区设点严防

  2月4日,黔南州应急管理局启动航空救援队伍,出动直升飞机对格尼斯酒店、新增的都匀市委党校等疫情隔离观察点宿舍楼区域进行空中喷洒消毒,这在贵州省尚属首次。

  农村防控,不留死角。黔南州文联帮扶村平塘县金盆街道新寨村。1月27日(大年初三),州文联有关负责同志电话联系村支书罗荣富,建议取消了原定的全村春节文艺活动,暂缓外出购买蜂糖李果树苗。同时还了解到,该村5名村干部、18名网格员只有十几个口罩,这还是半年前防治非洲猪瘟剩下的,消毒酒精已经无处可买。

  尽管条件如此艰难,他们依然每天在村口设置了“劝返点”,每天派人值守,劝阻走亲访友的来客,严禁村内人家请客聚餐、聚众娱乐,并和驻村扶贫队员、街道干部等分成各个小组,每天到各自然村寨挨家挨户排查外出(重点是湖北武汉)返乡务工人员,做到一个不漏,并每天按时上报情况。

(市州)科学决策 行动迅速 全面防控 干群努力 ——从黔南防控举措解读贵州疫情地图颜色

  黔南独山县羊凤村,塘头组村民自发设置的劝返点

  在黔南乡村,除了挂横幅标语,有的采用大喇叭宣传,有的采取敲锣的办法,村干部拎着一面铜锣边走边敲,大声向村民喊话,用通俗的语言宣传政府的防疫规定和防疫知识,办法虽土,但是管用。新寨村至今没有感染者和疑似病例。农村防控成效可见一斑。

  截至2月5日14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病例24377例,贵州累计确诊64例,治愈5例,死亡为零。

  昨日重现,回到17年前,严防死守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笔者当时到独山县麻尾镇采访“非典”关卡的医务人员,去平塘县采访途中在卡蒲镇被留观两小时。今天的疫情防控,间隔17年的情景是如此相似。而这一次,疫情远未结束,很多人还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贵州版图在全国疫情地图上没有变“红”,来自于各级干部为民担当的一颗红心,来自于全省人民的协力奋战!(通讯员 韦昌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