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六员”进村战疫情 妇女撑起半边天

2020-02-07 14:52:41|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市州)贵州毕节:“六员”进村战疫情 妇女撑起半边天

跟踪重点对象。吴旭 摄

  面对疫情大考,全社会都在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有这样一类人让人肃然起敬,她们是医生、护士、孝女、贤妻、良母……她们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有的丢下嗷嗷待哺的婴儿、有的千山万水远离家乡、有的挺着孕肚继续前行……她们都是战士,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都在各自的战壕奋力拼搏、勇敢战斗,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壮丽华章。

  她们是上情下达的联络员

  “已经连续5天晚上加班超过3点了,我们必须随时紧盯上级动态、等待通知,相关表册只要有变化,就必须马上对接清楚,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拟写填报说明和注意事项,逐个培训各村(社区)信息员,只有完全搞清楚了,我们的数据才精准,报表才不会出问题。”社会防控组的业务人员许居会说,“有时候会在半夜接到上级领导小组业务人员的电话,稍不留神,就会犯严重的错误。”据了解,许居会是一名外县干部,孑然一身来到鹏程管理区工作,舍“小家”而顾“大家”,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主要负责报表统计上报工作,由于工作节奏快、要求高、加班多,大家都叫她“铁娘子”。

  她们是政策形势的宣传员

  “现在形势非常严峻,大家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暂时不要再赶集、再串门了,各人待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贡献。”石牛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健梅经常苦口婆心地向社区群众宣传政策。“为暂停石牛角赶集,黄健梅支书带领石牛社区干部做了大量的动员工作,每个星期三凌晨4点就要开始行动,到各个路口进行劝导,确实很辛苦。”石牛社区联系村领导陈从友说,“由于宣传引导不厌其烦、落细落小,在石牛社区提起黄健梅支书,大家都叫她‘黄啰嗦’”。

  她们是排查登记的信息员

  “我们分成几个工作组对全社区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外来人员,要重点填写基本情况登记表,共分7类13个小项,每一项都马虎不得,必须仔细询问、认真填写。”在拱社区信息员邱海妹说,“有时候,有的群众不是很配合,故意隐瞒返乡后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人群,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很大麻烦,因信息不准确而导致翻工重填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每天要上报各类表册,社区干部经常跟她开玩笑,称她“表姐”。从鹏程管理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的情况来看,各村社大部分信息员都由女同志担任,因为她们工作比男同志更细致、耐心。

  她们是打探“敌情”的侦察员

  “我家门口这一片,以前就有两条小路可以绕过去,由于近几年大路都修得很好,小路已经很多年已经没有人走了,但是,现在村里都在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各条主路都设有体温监测观察点,我就担心有人会不会偷偷从小路上溜,所以每天都要过来看一看,以防万一。”联兴村群众袁世菊说。由于她的准确“侦察”,启化村2月4日成功截住了活动轨迹不明的3名可疑人员并交由公安机关询问处置。“现在我们村的妇女群众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经常都会向我们报告一些可疑人员的行踪,对防控工作很有帮助。”联兴村党支部书记孙乐祥说。

  她们是一线阻击的作战员

  “在这里参与守点已经6天了,白天值班,晚上回家带孩子睡觉。”鹏程社区居民喻敬艳说,“平常我看到村组干部在这里坚守,有的老百姓不但不感激,反而埋怨说测量体温很麻烦,有的甚至还要和工作人员吵架,我看不过去,就联合几个姐妹一起来帮忙,看哪个还要无理取闹!”疫情就是命令,战斗无需动员,全区35个体温监测观察点,每个点都有妇女群众自发参与进来帮忙,劝返过往群众、补充测量点物资、进行政策宣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区妇女同胞个个都是战斗员,个个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她们是群防群治的监督员

  “我觉得还要增设一个监测点、我觉得有个别的武汉返乡人员没有说实话、我觉得还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在鹏程社区,有几个妇女正在路边开着“小会”,分析鹏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男丁们大部分都参与巡逻监测了,她们是自发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小组,平常主要负责对重点人员和各监测点值班情况进行监督,也会对社区两委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鹏程社区支书李家鹏说,“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欠缺。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群众的监督作用,才能尽快补齐各方面工作短板,确保工作实效。”(吴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