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强化26项举措加强疫情防控组织保障

2020-02-07 19:0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为全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黔西南州出台施行26项组织保障措施,在六个方面着力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汇聚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个方面,优化防控指挥体系。一是完善指挥系统,将脱贫攻坚“四级攻坚”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各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二是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一把手职责,292名州县乡党政一把手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四是加强联防联控,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机制运行、防控策略、监测处置、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牵头和支撑作用,落实联防联动机制,形成定期会商、及时会商工作机制,五是创新组织设置。在高速公路监测点、医疗卫生服务队、临时指挥部、区域交界联合工作点等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场所建立临时党支部147个,结合实际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2277个,强化党的领导和作用发挥。

  第二个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压实乡镇(街道)党组织责任,141个乡镇(街道)党组织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和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二是压实村(社区)党组织责任,1293个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动态掌握、及时报告本村(社区)疫情排查、防控情况等。三是压实成员单位党组织责任,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医疗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市场监管系统党组织扛起责任、履行职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四是压实临时党组织责任,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做好知识普及、综合协调、车辆及人员管控、登记服务、体温监测、应急值守等工作,注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等。

  第三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职责,3121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面落实“317”工作体系,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群众70.04万人次,把群防群控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二是强化村党组织书记职责,发挥村党组织书记村级疫情防控“带头人”作用,团结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和广大党员推动本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职责,落实好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带头开展责任片区、网格化精准摸排,当好入户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居家隔离服务员。四是强化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职责,发挥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及时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

  第四个方面,加强干部考核识别。一是及时跟踪掌握,组织部门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属专项小组建立联动交流机制,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情况。二是突出一线考察,组建4个工作组分别到卫健、医院、疾控、公安、市场监管等疫情防控重点职能部门和县乡村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和工作成效。三是坚持分类考核,根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等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有针对性、有侧重点进行考核。四是强化结果应用,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具体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予以表扬嘉奖、大胆使用,对履职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好的及时调整问责。

  第五个方面,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一是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卫健、科技、人社等部门对医疗专家、医务人员、一线防控人员及其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划拨党费支持,对省划拨和州匹配的110万党费,坚持专款专用,及时跟踪调度,真正把党费精准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三是落实待遇保障,积极推进防护设备配备、防护措施落实、人员待遇保障“三到位”,帮助有关医务人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等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是关注身心健康,科学合理安排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作息时间,强化工作人员病毒消杀、体温监测等防护措施,坚决杜绝因自我防范不到位带来风险隐患。五是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第六个方面,强化战时纪律作风。一是突出战时从严,严格落实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查、十严防”加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发布实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令,对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各专班和各级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及时通报情况,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战时作风,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主要方式,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是严肃执纪问责,对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文  任芳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