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大棚育苗分散作业

2020-02-12 14:00:5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立春之后,正是育苗好时节。西秀区双堡镇军马村等辣椒育苗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大棚里旋耕机翻犁土地,工人们搬运营养基质和育苗漂盘,村民们点播种子……

  “疫情要防控好,春耕也不能落下,要抢时节,开展辣椒育苗。”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路来说,几天前,他回到基地,一边参与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开展辣椒育苗工作。

  在育苗基地上,工人从仓库搬出育苗漂盘,抬上三轮车,再运到大棚边,依次搬进大棚。

  “大家听我说,我们活要干,安全也要保障,都戴好口罩,彼此距离隔远点。”走进大棚,王路来叮嘱工人既要认真工作,也要做好疫情防控。

  大棚内,土地已经整理平整,有的工人倒出营养基质,用铲子搅和,有的工人分发育苗漂盘和辣椒种子,待准备好后,麻利地将一粒粒辣椒种子放进漂盘育苗格。

  “今年早育苗,我们也能早移栽,种辣椒肯定有好收成。”50多岁的村民吴红梅一边说着,一边手脚麻利地拿起漂盘,铲上营养基质放到盘里,轻轻抚平,按照格子点放辣椒种子。

  “去年,在老板带动下种植辣椒,有了大丰收,今年肯定跟着种。”村民宋友香快速地播种完一个漂盘,再覆上一层营养机质。她说,以前奔波在沿海等城市打工,只能逢年过节回家。2018年,她家跟着种植几亩辣椒,得到不错的收成,2019年,辣椒又丰收,市场价格卖得好,又赚钱,更加坚定她种植辣椒的信心。今年,她毫不犹豫决定继续跟着种植,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军马村辣椒育苗基地大棚占地150亩,培育的辣椒苗可满足2万多亩土地种植。“经过两年探索,公司积累了发展辣椒产业的经验,今年早谋划、早部署,在春节前,就开始采购育苗所需的物资,目前,已经储备10万亩辣椒种子、5万亩育苗基质、5万亩育苗漂盘。现在,同事们不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抓紧开展育苗工作,为满足10万亩辣椒种植做好育苗保障。”王路来说。

  作为西秀区辣椒产业发展引进的龙头企业,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提供辣椒苗、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全面负责辣椒种植管理、收购。

  王路来说,公司按照统一技术、统一种子种苗、统一保险、统一肥料、统一收购“五统一”方式推进辣椒标准化种植,实现辣椒产业一盘棋发展,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西秀区广大农户和合作社签订辣椒生产订单合同,订单辣椒种植面积达5万亩。

  如今,西秀区辣椒产业育苗正逐步开始,犁地、平整、物资运输、大棚搭建等工作如火如荼,随着辣椒育苗展开,45至60天后即可移栽。“等到打赢疫情防控战,公司将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推动辣椒向标准化、科技化、规模化发展,打出西秀区辣椒的品牌。”王路来说。

  西秀区辣椒育苗已然起航,其他产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目前,该区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践行“五步工作法”,围绕“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以辣椒、嫁接苗、蔬菜种植为突破口,筹备好春耕备耕工作。今年,该区计划种植粮食作物24万亩,辣椒15万亩,山药种植3.5万亩。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保供需求,西秀区结合实际,由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牵头摸清基地生产情况,该区17个乡镇的蔬菜产业形成阶梯化种植及上市规模,2万余亩香葱、蔬菜、白萝卜等陆续上市,满足市场需求。小黄姜、黄瓜、长茄、西葫芦、辣椒、苦瓜、鱼腥草等农特产品根据需求也将持续上市,总面积达6万亩。

  同时,该区积极协调对接,由4家公司和合作社负责400亩白菜种植任务,目前已开始育苗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