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努力在“两线”作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2020-02-17 10:32:4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月15日晚,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赵德明主持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陈晏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两线”作战、两手都要硬,努力在“两线”作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果断、扎实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辞辛劳、日夜值守,环卫工人、将军山医院的建设者和新闻工作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同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市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关键的阶段,要把潜在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疫情防控安排得更精准一些、把各项措施落实得更扎实一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抓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把这两项工作统筹起来、协同推进,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纠偏颇,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优措施,进一步强化对传染源的管控、强化分区分级精准化防控,强化医疗救治保障,强化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要建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继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牢牢抓好“排查、隔离、救治”三个关键环节,采取核酸检测加CT检测的方式进一步精准筛查,坚持对所有有感染可能的高危人群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全力以赴加强患者救治,形成对传染源管控的工作闭环。要落实管点、控线、畅面的要求,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严管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组织或参加聚众娱乐,不走亲访友、随意串门,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像到防疫一线一样到生产一线,“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落实“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以最快的速度、最饱满的激情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物流不畅等问题,全力提高企业开工复工率,努力稳住行业、稳住产能。要密切跟踪掌握全市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适时推出一批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简单明了的暖企政策,给企业送上“定心丸”“强心剂”。要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加快谋划和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开展招商引业,强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提振敢于斗争的精气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抗击疫情激发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恢复生产、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确保各方面工作协同推进。要提高能力水平,努力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做到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要强化督促指导,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强化宣传引导,鼓舞全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斗志,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两线”作战,做到动静结合、科学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要紧紧抓住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紧紧抓住经济发展不动摇,统筹调配“两线”作战工作力量,做好组织领导、防控措施、人力支撑、物资保障、物流协调、企业服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坚决打赢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

  各区(市、县、开发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