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民政局念好“三字经” 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16 20:2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民政系统重点念好“防”“控”“宣”三字经,积极主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贵阳民政系统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贵阳市民政局立即成立疫情应对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多次专题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和传达贯彻落实,制定了《贵阳市民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做好“早防早处”,开展督查排查。贵阳市民政局紧急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制定了《贵阳市民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点场所管控包保管控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区县民政局班子对民政重点公共服务机构实行包保督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疫情排查行动。   

  紧急分发防疫物资,及时下拨防疫资金。2月4日,贵阳市民政局紧急分配下发省民政厅下拨的6583个口罩,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分发1064个,养老服务机构分发4159个,社会事务领域(精神病院、救助管理站、殡仪服务中心)分发1360个,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和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疫保护。2月5日紧急分发省民政厅下拨的1100斤消毒液,各区(县、市)民政局各200斤和市本级及局属各单位共100斤,重点分发至儿童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社会事务领域(精神病院、救助管理站、殡仪服务中心)等重点单位。

  加强殡葬服务防控。贵阳市民政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暂停使用中大型灵堂服务,倡导丧事从简,不设置灵堂守灵,及时火化;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提供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免费服务;贵阳所有公墓一律封园,不再提供祭扫服务。

  强化养老机构防控。贵阳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的通知》,要求各养老机构要严格做好探访人员登记制度,拒绝外部人员进入机构探访慰问。做好院内环境的消毒以及老人、员工的健康状况监测及做好应急预案等相关工作。取消院内老人的外出,不接收新入住老人。目前,全市共排查已运营的养老机构99家,在院老人3272人,员工1053人,均无异情况。

  严防流浪救助疫情防控。贵阳市救助站建立了《贵阳市救助管理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报送流程,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取消站内一切公共活动;对来站所有人员(包含职工)进行体温监测,监测无异常后方可入站;加强来站车辆、人员进行严格体温监测,体温异常者,一律禁止入站,入站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一律禁止入站,构筑第一道防线。

  加强社会救助防控方面。贵阳市民政局做好针对救助对象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关注救助对象家中有返乡人员;密切关注集中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要求敬老院做好消毒工作,并做好供养对象的卫生清洁;启动急难救助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治;春节前市民政局慰问困难群众约4.8万户8万人,发放慰问金及物资折合4129.024万元,全部发放到位;全面落实五保户、孤寡老人共3652人的口罩发放3704个。

  做好干部职工宣传排查防控。贵阳市民政局针对干部职工返回单位可能带来疫情风险,对民政局系统17家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统计,排查出民政系统单位职工到贵阳以外的地区人员共310人,其中出省85人,均未发现疑似病人。

  做好结婚登记办理和不见面办公宣传防控。2月2日,贵阳市民政局全部取消了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并通知已经预约对象,择期办理婚姻登记,减少人员聚集。

  做好社会公益组织社会面宣传防控。贵阳市慈善总会发出了关于发挥公益社会组织作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要求公益社会组织主动对接社区,申请参与防控工作;倡导社会组织更多关注特殊群体的防疫保障,做好防疫宣传指导,社会公益组织不组织大规模的培训,进一步加强防疫防控宣传。(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