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2-19 11:32: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人民政府的组织下,贵州首批输出51名劳务人员2月14日7时乘坐包车抵达广东东莞。得益于贵州与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对接合作,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的努力下,中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于16日13时57分,将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从贵阳运送至杭州……中国劳务输出大省贵州开始有计划、成规模地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赴省外复工复产,各地正采取有力举措,力争2月底前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定制包车、开通外出务工人员专列等,是贵州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采取的一个有力举措。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时间紧、任务重,处于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当下正面临疫情防控和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

(要闻)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贵州黔西林泉镇农户在田间松土。 瞿宏伦 摄

  面对贵州既要战“疫”又要战“贫”两个战场作战,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贵州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经受住双重严峻考验,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全面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孙志刚明确要求:“200%的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贵州迅疾作出决定:坚持管点、控线、畅面,即抓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防控这个“点”,严控省际交通这条“线”,切实畅通省内交通这个“面”,明确要求市州之间、县之间、乡镇之间、村之间一律不再设置卡点,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全省生产生活秩序。2月15日晚,贵州省内所有的道路“关卡”有序取消,在中国率先迈出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疫情初期,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贵州成为中国第六个响应“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管理”的省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举措制定超前、落实到位。期间,贵州率先在全国实现对五类人员(全省报告的疑似病例;全省追踪到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省每天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病人;1月23日以后,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的所有来黔、返黔人员;每天新进入的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的来黔、返黔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完成3.7万余人检测。

(要闻)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拍贵州黔西林泉春耕。 瞿宏伦 摄

  运用大数据管理,贵州将中心城市以小区为单位,划块管理;针对确诊病例,尽量做到严防死守,采取“四集中”的措施,将市县确诊患者全部集中到省会贵阳的将军山医院救治,减轻市县压力,防止医护人员发生交叉感染,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病人救治效果。截至2月16日,贵州确诊病例上升速度除西藏外,在中国排末。

  贵州,要在两个“战场”双赢,信心十足。

  在贵州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贵州省主要领导语气坚定:“稳住农村、稳定农民”“发挥绿色产品优势,创牌子做市场”“防疫控疫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思想认识要统一,行动落实要坚定”。

  为尽快复工复产夺回损失,贵州明确目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把耽误时间抢回来,把遭受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来自企业的消息表明,复工复产正紧张而有序地展开:茅台集团于2月13日凌晨复工复产,沉寂了20多天的机器轰鸣声重新响起;从2月3日起,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余名员工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实现复工,依托互联网与医疗专家团队推出24小时免费视频图文问诊和医疗咨询;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第一条生产线2月10日即恢复生产,产能已达100%;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29家企业复工复产……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省重点监测的55家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2%;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28家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涉及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能源等重点行业。

(要闻)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贵州一药企复工复产 加紧生产药品保障市场。 瞿宏伦 摄

  为全力打赢(脱贫)脱贫攻坚战,贵州正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一步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用好坝区、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增加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记者注意到,贵州省九市州“一把手”都亲自到村寨督战。

  连日来,在贵州农村的田间地头,又开始呈现出农忙景象。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平寨村,绿油油的菜地里,做好严密防护的村民们忙着采收大白菜,采摘、运送、分拣、装车。客商王其芬与当地的合作社商定:每日采购14吨至20吨不等的大白菜销往广州,预计销售总量百余吨。“从2月7日开始,梭戛大白菜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销售,很受欢迎。今后将采取订单形式,把优质蔬菜销出去。”

  在贵州省榕江县车江大坝,易地搬迁而来的农民们,正在扶贫“微田园”蔬菜基地里采收白菜,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都带着口罩。

(要闻)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贵州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检测人员在检测核酸。 瞿宏伦 摄

  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九丰农业博览园”的育苗棚内,苗床上长满绿油油的西红柿、丝瓜、黄瓜、四季豆等各类菜苗,农民们正在拔草、摆盘、去豆荚。九丰农业博览园办公室主任张振海说:“这个苗从年前就开始育苗了,现在苗已全部育完,大慨在2月底到3月初就可以移栽到大棚里面去。”

  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世昌街道地哪社区,村民们抢抓油茶苗移栽的最佳时期,搬幼苗、施底肥、移栽油茶,茶山一片忙碌的景象……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贵州春耕生产进度基本正常,推进顺利。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贵州春播总面积达736.73万亩,较上年同期增长1.8%;小麦种植面积178.6余亩,油菜种植面积716.95万亩。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孙志刚强调:贵州要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及时查漏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要闻)贵州:誓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贵州众志通讯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手持水雾烟雾一体消毒设备,对贵阳市云岩区一社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 瞿宏伦 摄

  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贵州,正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达产之间找到“平衡点”。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说,思想认识必须高度统一,疫情防控必须完善举措,脱贫攻坚必须抓紧抓牢,复工复产必须加快进度,真正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抓落实,坚决管住疫情防控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